北京農村危房改造工作按下“快進鍵”

2020年04月30日18:2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30日電(池夢蕊)“溫暖!”在被問到搬進新家之后最大的感受時,密雲區穆家峪鎮閣老峪村民徐淑花脫口而出。一年前,徐淑花一家還住在之前的有三十多年房齡的老宅裡,由於年久失修,房屋牆壁出現了裂縫,屋頂的瓦片也出現了脫落,加上地基下沉,房子成為了危房。在村鎮兩級部門的幫助下,徐淑花一家申請了危房改造政策,市、區兩級財政補助資金共計6.8萬元/戶,使他(她)們告別了那個“夏天漏雨、冬天進風”的危房。

深入了解之后,才發現她對戰勝“冷”的執念主要是因為自己的丈夫,她的丈夫自高位截癱之后,血液循環不佳,由於北方冬天比較寒冷,加上之前的老宅保溫效果不好,經常會出現凍傷的問題,嚴重的時候甚至會把腳指頭凍骨折。在危房改造的過程中,她特意給家裡裝上了地暖。對此,穆家峪鎮民政科科長王生剛強調,“我們危房改造工作,不僅要讓老百姓住上新房、安全房,還要讓他們住得舒心、住得安心。”

為確保老百姓住上安全房、舒心房,密雲區精心組織,科學規劃,逐戶摸清底數,重點突破。選擇專業施工隊伍,針對不同的房屋狀況,採取加固維修或拆除重建的方式實施危房改造,同時規范農戶與施工方協議內容及簽訂過程﹔在施工過程中加強動態監督檢查,發現問題及時整改,確保工程質量﹔加強新產品新技術的推廣,相關部門兜底解決部分困難群眾45平方米安全住房問題。

目前,北京各區農村危房改造工作已實現全面復工,並按下了竣工驗收的“快進鍵”。截至4月29日,各區上報2019年度六類人群C、D級危房改造任務目前已竣工4567戶,已驗收4195戶。市、區、鎮、村四級部門積極聯動,一手抓建設和質量,一手抓疫情防控,最大程度降低了疫情對工期的影響。下一步,市區兩級住建部門將全力以赴深入推進農村危房改造,做好挂牌督戰工作,確保上半年完成住房安全收尾工程任務,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