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六部門將對全市不文明游園行為進行聯合整治

2020年04月28日23:5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8日電 (尹星雲)從4月底開始,北京市園林綠化局、首都文明辦、市公安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水務局、市城管執法局等六部門將聯合開展文明游園專項整治行動,為廣大游客營造良好的游園環境。“五一”小長假期間,全市公園風景區將通過遠端疏導等措施,加強客流管控,確保節日期間游客量不超過核定最大承載量的30%。

六部門聯合開展文明游園整治行動

春季以來,廣大游客在徜徉公園美景的同時,一些折花斷枝、採挖野菜等不文明游園行為卻大煞風景。為營造更加文明有序的游園環境,北京市園林綠化局、首都文明辦、市公安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水務局、市城管執法局等六部門聯合成立文明游園專項行動領導小組,從今年開始,連續3年在全市開展“文明游園我最美,生態文明我先行”文明游園整治行動。六部門首次聯合發布“不文明游園行為清單”,並針對季節特點和疫情防控需要,對採挖野菜、踏踩草坪、攀折花木、營火燒烤、攜犬入園、傷害動物、亂涂濫刻、野泳垂釣、隨地吐痰9種行為以及疫情期間的不戴口罩、扎堆聚集、不守秩序、倒賣門票4種不文明游園行為開展重點整治。

據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公園管理處處長葉向陽介紹,《北京市公園條例》明確規定,在公園內採挖植物、損壞草坪、樹木、營火燒烤等行為將處以50元以上100元以下罰款。此次整治行動將依托綜合執法查處不文明游園突出行為,同時廣泛發揮各類志願者等社會力量的作用,協助公園管理機構對不文明現象進行勸導。而經志願者或城管執法部門勸阻仍不改正,情節嚴重的不文明行為當事人將按照《北京市不文明旅游行為記錄暫行辦法》的相關規定納入旅游不文明行為記錄。

小長假全市公園風景區游客量將不超過最大承載量的30%

據了解,春節以來,全市公園除部分因森林防火、涵養水源、室內空間狹窄等原因暫時關閉外,有984家公園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堅持面向游客開放室外開暢空間,全市2萬多名公園職工堅守崗位,為廣大市民服務。截止目前,全市公園風景區累計接待游客3000多萬人次,為廣大市民疫情期間休閑游憩、放鬆身心提供了安全放心的游園環境。

五一小長假將至,全市公園將迎來游園客流高峰。據介紹,為保証游客身體健康和游園平穩有序,全市公園風景區節日期間將不舉辦任何文化活動,隻開放室外區域,室內場所、狹小空間保持關閉。客流量大的公園將加強實時監測,及時通過遠端疏導、近端疏解、單向游覽、短時限流等措施,確保游客量不超過核定最大承載量的30%。

公園被稱為“城市客廳”,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希望廣大游客從我做起,花美,樹美、環境美,文明游園才最美。目前疫情防控工作仍處於關鍵時期,在公園景區游覽時要戴好口罩,保持距離,做好自身防護措施。不聚集、不扎堆兒,避免在門區、公共衛生間等區域長時間停留,同時關注景區內提示信息,配合疏導,有序游園。

 【新聞鏈接】北京市公園風景區不文明游園清單

“不文明游園行為清單”主要包括:採挖野菜、踩踏草坪、攀折花木、損毀樹木、營火燒烤、攜犬入園、傷害動物(捕撈、捕捉動物,驚擾、追趕、恐嚇、投打和在非投喂區投喂動物)、亂涂濫刻(在建筑物、構筑物、設施、樹木上涂寫、刻劃)、亂丟亂棄(亂丟果皮、果核、煙頭、口香糖等廢棄物)、野泳垂釣(在非釣魚區釣魚、在禁止游泳區野泳)、隨意運動(在非滑冰區滑冰,在非體育運動場所踢球、滑旱冰、抽鞭子)、隨地吐痰、隨地便溺、隨處吸煙(在禁煙區吸煙)、翻越障礙(隨意翻越或穿越圍牆、欄杆、綠籬等)、噪音擾民(使用超分貝音響唱歌跳舞)、導游亂象等影響首都形象、影響園容和游覽秩序的行為。疫情防控期間,不文明游園行為清單主要包括:不戴口罩、扎堆聚集、不守秩序(不按1米線秩序排隊)、倒賣門票等。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