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超半数市民会主动劝阻不文明行为

2021年07月03日15:14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超半数市民会主动劝阻不文明行为

  《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自去年6月1日公布施行以来,首都公共文明建设取得积极成效。近期,首都文明办通过问卷调查、专题访谈、收集材料、座谈研讨等方式开展了专题调研。结果显示,广大市民参与文明促进活动的热情高涨,近 8成市民知悉《条例》相关内容。同时,市民期盼加强对不文明行为的整治,超半数被访者希望明确规定不文明行为的惩处范围和惩处力度。为此,北京正研究制定文明行为记录等相关配套制度机制。

  市民积极参与文明促进活动

  您是否知道北京市颁布实施了《条例》?75.76%的被调查者表示“知道”。您是否了解相关内容?回答“了解一点、比较了解、非常了解”的占比高达78.71%。

  不仅如此,许多市民表示会积极参与文明促进活动并主动劝阻不文明行为。问卷调查显示,在“如果遇到不文明行为,您通常会怎么做”问题项中,回答“主动劝阻”、“热线电话投诉举报”的占比分别为50.17%、44.06%。这说明,超半数以上的首都市民,认可公共文明促进行为,并且愿意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公共文明行为促进和建设中。

  非机动车逆行等行为有待整治

  调查结果显示,加强对交通、卫生、社区、网络生活方面的不文明行为整治,成为广大市民的殷切期盼。

  在交通秩序方面,市民感受到的不文明行为主要集中在非机动车不遵守交通规则、逆行;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车辆随意变道、行人不快速过马路;共享单车破坏与乱停乱放;乘坐交通工具时上车抢座、大声喧哗、随意吃东西、手机等电子设备大音量外放等现象。

  公共卫生方面,存在随地吐痰、公共场所吸烟、大声讲话等不文明现象。

  社区生活方面,市民对遛狗不拴绳、动物粪便不清理,公共设施设备上乱张贴小广告,楼道里装修垃圾清理不及时等现象比较“反感”。

  文明行为记录制度开征意见

  如何有效落实《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认为“对文明行为的记录、评选、表彰奖励等机制和配套措施出台完善”的占比54.16%,由此可见,超过半数的被访者对《条例》相关配套制度出台有较高期待。

  目前,首都道德典型礼遇机制已经基本形成;文明行为促进白皮书研究发布机制已形成初步方案,首都文明行为促进白皮书正在研究制定,公共文明引导员管理办法正在修改完善;北京市文明行为记录制度正在征集各方意见;互联网文明行为规范正在开展前期调研;社会服务的具体实施办法已完成前期调研,下一步将在有关职能部门制定社会服务折抵处罚细则并试行的基础上,形成社会服务具体实施办法的规范性文件。本报记者 任珊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