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綠”助力文明游園 不負東城好春光

2020年04月28日11:5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8日電“小朋友,你用小手揪一下小草,小草是不是很疼啊,你和爸爸媽媽坐在小草身上,小草是不是更疼啊?”這是地壇公園的文明引導員和草地上野炊的小朋友的對話。之前經過多次勸阻,孩子的父母都置若罔聞,引導員的一句話,小朋友就拉著父母離開了。

隨著國內疫情形勢的好轉,市民們開始走出家門踏春賞花,公園裡游客的數量開始增多。4月25日,首都公共文明引導員首次進駐地壇、龍潭兩家區屬公園,在周末、節假日時間段,結合不同公園的景觀和游客特點,輔助公園工作人員採用柔性勸導的獨特方式參與游園服務保障。

據公園的文明引導員負責人介紹,地壇公園採取的是“四門區定崗引導、園區內流動勸導”的方式,並錄制了兩段關於“疫情防控”和“愛綠護綠”的文明提示引導詞並用小喇叭循環播放。

龍潭公園則是採用“四門區定崗引導、六熱門景點定崗勸導”的模式。在門區,文明引導員不間斷提醒游人注意排隊間隔、佩戴口罩以及測量體溫﹔園區內,文明引導員手持自制的以“疫情防控”內容為主的10塊文明提示牌進行引導,重點對湖邊草坪內搭帳篷、廊橋上唱京劇、聚集不戴口罩等行為進行勸阻。

除了以上兩家公園的“檸檬黃”首都公共文明引導員,區屬柳蔭公園也引入了“青草綠”北京市綠色使者志願服務團隊,配合公園的“文明游園”主題活動開展。

活動期間,志願者們利用周末和節假日時間,手持“請戴口罩”、“請勿聚集”、“請勿折花”等牌示在園內進行文明游園宣傳,並通過示范引導、文明勸阻等方式協助公園進行防疫知識宣傳、游人流量疏導和游園陋習勸阻。

本周末,各公園即將迎來“五一”勞動節假期,“檸檬黃”和“青草綠”將繼續全天助力東城文明游園,形成公園裡最亮眼的那一抹春光。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