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廢品回收試點預約上門服務 路側非法垃圾回收站將取締

2020年04月27日08:5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廢品回收試點預約上門服務

正規公司進社區,定時定點回收紙箱子、家用電器﹔沒有資質的路邊垃圾回收站,逐步取消,恢復道路環境。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即將落地實施之際,西城區城管委結合條例內容,強化生活垃圾分類和再生資源回收“兩網融合”,並在德勝街道率先試點“預約回收服務+定點投放計量返現”機制。5月1日以后,西城區主干道將不再設置再生資源回收站點。

每周半天定時定點回收

上周六下午,中直服務中心的一輛再生資源回收車開進了西城區德勝街道新風街1號院小區,小區裡公共活動場上一小片用白虛線劃出來的空地,是它每周六下午的“專屬”停車位。車頭前挂著一塊廢舊物資收購品種價目表,書本、報紙、紙板、酒瓶、生鐵等10余種廢棄物明碼標價,一目了然。

5月1日起,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將正式實施,除了平常提及最多的廚余垃圾、其他垃圾,許多市民也十分關注可回收物的投放、回收問題。西城區城管委聯合德勝街道在全區率先啟動“預約回收服務+定點投放計量返現”服務,每周六的下午兩點到五點,派再生資源回收車進小區充當臨時點位,方便居民處理廢舊物資。

“這點兒東西在家裡放了小仨禮拜了,再處理不了我就要扔了。”社區居民方俊蘭拎著一大袋紙殼和塑料瓶來到了臨時投放點。工作人員動作麻利地把兩樣物資分開,稱重、計數,“紙殼3斤半,塑料瓶12個,給您積分還是返現?”“積分吧!”隻聽“叮”的一聲,工作人員已幫方俊蘭積上了分。

“平時小件的可回收物可以直接扔小區裡的智能垃圾桶,小程序也能自動積分。大件的、電子類的廢棄物,今后居民可以提前預約,我們提供上門拆除服務,而且以往居民自己不容易賣出價錢的泡沫、舊衣服,也可以交給我們集中處理。”德勝街道相關負責人說。接下來,德勝街道將以新風街1號院小區為試點,在全地區逐步推廣再生資源“預約回收服務+定點投放計量返現”機制。

將取締路側非法垃圾回收站

除了德勝街道,今年,整個西城區都將大力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和再生資源回收體系的“兩網融合”,鼓勵有回收資質的企業或第三方垃圾分類管理機構在不擾民的前提下,在社區內設立臨時站點,提供再生資源回收服務,市民也可以通過APP、微信平台等線上方式或直接撥打電話提前預約上門回收。今后,西城區所有主干道上將不再設置再生資源回收點。

“路邊的垃圾回收站,往往存在擠佔道路、污水四溢、環境臟亂等問題,而且很多廢棄物堆在路邊,也存在安全隱患。”西城區城管委固廢科工作人員馮會生告訴記者,5月1日條例實施后,將逐步取締小區周邊、街巷裡沒有資質的垃圾回收點﹔對有資質的再生資源回收企業,鼓勵在經社區同意后,以預約回收的方式提供服務。馮會生表示,有回收資質的企業或第三方垃圾分類管理機構在進入社區前需利用公示牌和“社區通”等方式告知居民,定時定點在作業區設立臨時圍擋,“疫情期間,負責上門回收的工作人員也要配合好社區做好防控工作,指導居民間隔排隊,不扎堆兒。”

預約上門回收模式在多區試點

記者發現,即將實施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中明確提出,市城市管理部門應當會同有關部門編制再生資源回收體系建設規劃,建立健全再生資源回收體系,合理布局再生資源回收網點。再生資源回收經營者也可以採取固定站點回收、定時定點回收、上門回收等方式,開展回收服務,方便單位和個人交售可回收物品。

事實上,包括西城區在內,本市已有不少地區開始嘗試定時定點回收、上門回收等再生資源回收方式。

以東城區為例,東花市街道忠實裡社區1號樓下,長期隻擺有綠色的和灰色的兩個垃圾桶,住在這裡的居民已經習慣了“有廢品,找綠貓”。“綠貓”是一款可以呼叫上門回收的手機APP,居民登錄后可以在線預約,收運人員直接上門提供可回收物稱重、積分的全套服務。目前,上門回收再生資源服務已覆蓋東城區東花市、天壇、龍潭等5個街道。

此外,朝陽區也在雙井、潘家園等多個街道辦事處引入第三方企業開展定時定點或預約回收服務,通州區、海澱區等部分小區也在進行類似嘗試,效果良好。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