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首個垃圾分類值守服務投放小區正式啟用

2020年04月27日17:0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通州首個垃圾分類值守服務投放小區正式啟用。(通州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北京4月27日電 “塑料袋不屬於廚余垃圾,應扔到其他垃圾箱裡。這邊是廚余垃圾,就是廚房裡產生的剩菜剩飯、瓜果梨核等”在垃圾分類指導員李先生的解釋引導下,北京通州鼎盛國際社區住戶們將不同類別的垃圾倒入指定的垃圾桶。

在前期充分宣傳的前提下,3月30日,通州區首個垃圾分類值守指導服務投放點在鼎盛國際社區正式啟用,每天有專人值守現場指導服務、引導居民進行准確投放,向居民普及垃圾分類知識,提高垃圾分類准確率。

記者走進鼎盛國際社區,仿磚牆結構的分類投放站設置在小區出入口,分為“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廚余垃圾”“其他垃圾”4種類型垃圾投放口。垃圾分類值守服務指導員身穿藍色馬甲,戴好口罩,向投放垃圾的居民宣傳值守服務投放模式,並指導正確分類。

“剛開始,很多居民對設置的新分類投放站感覺比較新鮮,都來問詢,垃圾分類的參與度也有了明顯提高,但也表示會不方便,我們也在慢慢引導,疫情防控期間開展值守服務引導投放,可以有效減少垃圾作為污染源的風險。”垃圾分類指導員李先生說。

據介紹,值守服務投放點收集的生活垃圾會由垃圾清運單位實施分類運輸,值守服務時間結束后,分類投放的廚余、可回收物、有毒有害將暫時封閉,居民可以至附近全時值守服務驛站分類投放並獲得積分。值守服務投放模式主要是為了更直接引導居民分類投放各類垃圾,養成按時投放,自覺分類習慣,便於居民彼此互相監督,減少垃圾對環境的污染。

據了解,為確保垃圾分類5月1日全面開展,通州區建立33個委辦局,17個街鄉鎮共同參與的垃圾分類聯席會議制度,全區域推進垃圾分類值守服務投放模式,並針對性解決大件垃圾消納、裝修、建筑垃圾暫存消納等問題。

通州區城市管理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已對584個小區摸排,確定值守點位,建立全區統一“潞曉分”分類積分系統,下一步將結合疫情防控加快分類投放設施建設工作,擴大宣傳范圍,5月1日全面實施分類投放值守服務引導,推動居民垃圾分類習慣養成。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