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勞動者之歌

住總北宇天諾公司東城城市服務中心:開辟胡同治理新境界

2020年04月26日11:0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胡同是北京市的重要文化象征,是老北京的“裡兒”和“面兒”,是北京城的金名片。2014年2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南鑼鼓巷雨兒胡同時,曾關切地詢問當地居民的生活狀況,對胡同民生高度重視。

2014年12月1日,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京重要講話精神、探索城市規劃建設和管理新模式的引領下,住總北宇天諾物業東城城市服務中心團隊,抓住“政府購買服務”市場機遇,開始了“在胡同中試點物業化管理”的全新嘗試,成為胡同裡的第一批“國企胡同管家”和北京最早進行城區連片改造及物業服務的國有企業,開創了全國平房區胡同物業管理的先河。

面對空白 開辟新天地

團隊進駐初期,國內胡同物業管理完全是一片空白,既無經驗參照,又無復制樣本。面對政府的托付、部分居民的誤解和個性化需求,團隊掩飾不住內心的焦灼:管什麼?怎麼管?如何把握管理尺度?怎樣平衡各方需求?一個個迫在眉睫的問題擺在眼前,然而答案隻能靠自己去摸索。他們於是天天轉胡同,挨家挨戶地登門拜訪,見到人就聊幾句聽聽建議,每個角落都爭取做到門兒清不留盲區,每一戶都盡量走訪到以便掌握一手資料,幾天下來就建立了厚厚的20多本台賬,更用雙腳一步步丈量出了胡同示意圖。針對胡同的特點,他們著手策劃個性化服務方案,細究每一個關鍵環節。論証、推翻、重建,這是他們每天都要經歷的艱難過程。

終於,涵蓋環衛保潔、綠化養護、交通疏導、秩序維護、安全防范、設施巡查六大類服務的基礎方案問世,這套方案甚至可以隨著每條胡同的特點進行拓展延伸。他們隨即將這套方案應用於最初接管的史家、禮士兩條胡同:車輛移出消防通道,垃圾實行定時定點清運,每2個小時巡視1次胡同,客服電話全天候開放……經過一段時間試運行,他們驚喜地發現,這套方案對不同條件的胡同都適用。背街小巷長期存在的環境衛生、治安防范等方面的難題得到有效破解。地區領導肯定了他們的工作,居民臉上的笑容也日益增多。

這之后,他們編寫了《北京胡同物業服務標准》和《北京胡同物業服務行業指導手冊》,成為北京市乃至全國最早也是最權威的行業指導性文件。2015年,英國威廉王子訪華,參觀東城區史家胡同,這是胡同物業第一次面對媒體公開亮相,也是首次進行外事服務保障任務。“凌晨四點半,我就趕到史家胡同博物館了,對各項工作進行再梳理再檢查,包括衛生間裡的每個角落。”胡同物業副主任、第四屆“國企楷模·北京榜樣”十大人物獲獎者許小舟如是說。那一天,他們風姿卓越,熱情周到的管家式服務令人耳目一新,得到了外賓的高度贊揚。

再接再厲 勇攀新高峰

2017年6月3日,蔡奇書記來東城區景山地區視察工作,肯定了團隊所管轄的錢糧胡同的環境整治工作成果。錢糧胡同因此被北京市東城區政府“百街千巷”環境整治提升指揮部,作為胡同環境整治的樣板向全區進行示范推廣。

2019年10月,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慶期間,為做好整個大慶周期維穩保障工作,自9月1日至10月8日,團隊多次召開專題會,成立相應組織機構及領導小組,部署安全維穩總體任務,確保以高質量完成維穩保障服務,做到“零風險、零隱患、零事故”,實現國慶期間平安穩定。金萬富等多名同志在國慶70周年服務保障工作中獲得“街道先進個人”、“國慶70周年紀念証書”榮譽。

2020年春節,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在大家猝不及防的情況下,以來勢凶猛的態勢迅速擴張開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團隊全體黨員同志充分發揮黨員的責任擔當作用,帶頭沖鋒在前,帶領廣大職工放棄春節假期,堅守在防疫工作一線,他們舍小家顧大家,始終堅守本職崗位,承擔國企責任,守護胡同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與幸福和諧家園。

未來,團隊將繼續當好胡同管家,助力城市管理,將以多種舉措,持續深化黨建引領、政企共建和智能化創新,提高整體管理服務質量,樹立老北京精品胡同典范,以繡花之功,大力守護首都文脈,讓內涵豐富的胡同文化,繼續見証北京這座古城的文明典范和文化精華。

集體簡介

住總北宇天諾公司東城城市服務中心於2014年成立,項目團隊現有員工626人,其中自有職工20人。

團隊曾創下多個第一:第一家在北京市提供胡同物業管理服務的企業﹔第一部胡同物業管理標准由該團隊制訂並填補了行業空白﹔第一年涉足胡同物業管理即承接了百條老北京胡同200余萬平方米的管理區域。團隊積極參與基層治理,深化配合政府部門“吹哨報道”和“接訴即辦”工作機制,協助政府處理“接訴即辦”網格件累計44190件,完成率100%。團隊曾獲得多項榮譽:打造的“北京核心區胡同物業管理服務模式的創新實踐”項目榮獲第三十二屆北京市企業管理現代化創新成果一等獎,獲得北京市“青年文明號”稱號。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