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勞動者之歌

首都機場海關旅檢一處:駐國門口岸 守祖國平安

2020年04月26日11:0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首都機場海關旅檢一處駐守在首都國際機場T3航站樓,一年365天、全天24小時不間斷地擔負著進出境旅客及行李物品監管的艱巨任務。多年來,首都機場海關旅檢一處筑牢口岸防線,守護國門安全,疫情期間更是多措並舉,堅守國門防控一線,成為了戰“疫”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嚴守國門 讓違禁品無可乘之機

首都國際機場是我國地位最重要、運輸生產最繁忙的大型國際航空港,年旅客吞吐量目前排名全球第2位,進出境旅客監管壓力大,監管環境復雜。旅檢一處規范執法,持續關注進出境高風險航線和重點旅客,保持對進出境違禁貨物物品監管的高壓態勢及查驗力度,堅決打擊旅檢渠道走私違法活動。2019年,旅檢一處共查獲各類走私違規案件線索1138起,案值折合人民幣4835.97萬元。其中,瀕危類案件線索657起,共查獲犀牛角1件、虎皮1張、穿山甲甲片43.78千克、疑似象牙制品6703件,疑似其它瀕危物種制品1014件﹔查處攜帶違禁印刷品、音像制品案件498起,共計4.19萬件。2019年,旅檢一處監管職能拓展,一方面梳理動植物截留處置流程,一方面持續加強進出境旅客體溫監測及醫學巡查、傳染病快速檢測及篩查等工作,為首都筑牢動植物檢疫和衛生檢疫防線。

優化流程 讓旅客高效便捷通關

旅檢一處充分發揮海關旅檢現場監管模式改革成效,通過業務整合最大程度發揮監管效能,為旅客搭建高效、友好、便捷的通關環境。自2015年6月16日起,在國航通程航班運行“全委托”監管模式,由航空公司配合海關進行重點托運行李查驗,僅要求旅客在海關查有所獲的情況下前往海關現場辦理手續,旅客通關體驗有了極大改善。2019年1月起,在全國首創出境旅客“海關+民航(安檢)一次過檢”工作模式,將海關監管職能嵌入安全檢查環節中,由安檢根據海關布控指令及查驗要求,對涉及海關監管的重點人群及可疑行李作攔截、通報、移交處置等,實現旅客出境“隻提交一次行李、隻接受一次檢查”。

2019年7月起,旅檢一處在全國首次試行進境“100%先期機檢+手提行李挑查”快速通關模式,通過100%先期機檢對托運行李實施全面篩查,通過旅檢通道察言觀色對手提行李及可疑人員進行現場篩查,最大限度減少行李現場過機、開箱檢查等海關監管執法對旅客通關的影響,實現監管作業隱形化。

抗“疫”有方 口岸疫情防控落細落實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旅檢一處作為首都機場口岸疫情防控一線部門,以“出入境人員無一遺漏、健康申明卡無一缺少、有症狀人員無一放行”為目標,嚴格落實“三查三排一轉運”的要求。根據口岸實際情況,細化海關疫情防控方案,明確個人防護、體溫監測、流行病學調查、醫學排查、病例轉運、密切接觸者管理、病例報告、消毒處理等工作的具體要求。同時,與邊防及地方等多部門建立聯防聯控機制,進一步加強信息交流,快速反應,第一時間對確診病例追溯倒查。1月23日,旅檢一處在全國空港口岸查驗發現首例出境確診病例,有效防止傳染病傳出境外﹔截至4月5日,旅檢現場累計監測檢疫出入境人員135萬余人次,對6.8萬余人次進行檢疫排查,達到“嚴格落實、確保不漏”的工作要求。此外,旅檢一處在首都機場T3航站樓通關現場設置“防控和治療物資通關專用通道”,為專門用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治療的進口藥品、消毒物品、防護用品、醫療器械等開通綠色通道,確保疫情防控物資通關“零延時”,至今已累計監管驗放口罩、防護服、醫療設備、檢測試劑盒等疫情防控物資393批次。

集體簡介

首都機場海關旅檢一處,一年365天、全天24小時不間斷地擔負著進出境旅客及行李物品監管的艱巨任務。5年來圓滿完成十九大、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等通關保障活動。2019年被授予2017-2018年度“全國青年文明號”稱號,連續多年被授予“全國‘掃黃打非’先進集體”稱號,下屬工作組及科室、支部多次被授予北京海關集體三等功、集體嘉獎、“市直機關先進基層黨組織”、“北京海關先進基層黨組織”等稱號。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