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勞動者之歌

羅進:工程難點的終結者 精英戰隊的帶頭人

2020年04月26日10:1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羅進是具有扎實工程技術功底和實踐經驗的技術骨干,更是勇於挑戰、善於開拓的優秀管理者。面對冬奧延慶賽區項目工期短、環境復雜、施工難度大、標准高的情況,他帶領團隊攻堅克難,優化設計方案,創新性地開展勞動競賽,在小海坨山這片冬奧會未來賽場上,兩年內建設出了符合國際單項體育組織要求的冬奧賽道。

臨危受命 兩年建成世界級雪上賽場

小海坨山復雜的地形,全新的工藝材料,54項細苛的環保要求,規則標准完全由國際組織認定……2017年,羅進臨危受命,承擔了兩年內建成符合奧運標准的延慶賽區場館的重任。延慶賽區核心區建設初期面臨著許多不確定因素,工程建設技術難度大、山地作業條件艱苦。在這樣的條件下,既要保質量,又要保工期,要向北京冬奧會交上一份“科技、智慧、綠色、節儉”四位一體的答卷,在國際雪聯專家的眼裡,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羅進認為,每個工程項目都有客觀存在的難題,業主不能招完標就當甩手掌櫃,必須要專精於技術、知曉項目細節,才能找到最優解,與施工方共同把工程做得又快又好。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原排洪疏水設計方案,計劃在溝谷雪道上方設置兩道寬4.4米,高2.5米,長度達到4146.3米的混凝土截洪溝,排水箱涵同樣採用混凝土箱涵及樁基,混凝土用量4.27萬立方米,預估工期270天。羅進對此提出減工期、降造價、保生態的優化方案。優化后,截洪溝長度僅為原方案的63%﹔混凝土用量降幅達到81%﹔工期縮短4個月,工程造價節約6119萬元,更是守住了小海坨山近2萬平方米的天然林地。

綠色辦奧 恢復小海坨山盎然生機

建筑專業出身的羅進深信,最好的建筑就是與自然的和諧相處。為確保在賽區建設完成后,恢復小海坨山的滿目蔥蘢和盎然生機,公司專門組建了環保與可持續發展工作組,這與國際奧委會和北京市冬奧組委的要求不謀而合。在項目開工建設初期,羅進積極配合延慶區政府,組織專家制定了鬆山地區生態修復鄉土植物清單,採用山地大樹移植技術,移植本地樹木。這種遷移樹種保護繁殖的做法,得到了國際奧委會主席托馬斯·巴赫的贊賞。

能謀善斷 建設隊伍最贊的“家長”

作為北控京奧總經理,羅進把自己當成這支隊伍的大家長。他以制度促建設,以活動促建設,強化隊伍能力、注重隊伍管理、謀求隊伍發展、確保建設責任。

羅進建立了戰時工作制度,運用技術手段,實現“計劃上牆、挂圖作戰、倒排工期”,狠抓項目建設進度和工程質量。他建立冬奧項目建設重大事項協調機制,每周召開業主調度會,及時協調解決項目建設中的未定事項。嚴格踐行“廉潔辦奧”理念,將廉政風險防控管理嵌入到延慶賽區智慧工程管理雲平台,實現賽區統籌監管、過程控制。嚴格要求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牽頭建立安全風險分級預控與安全文化建設相結合的安全管理體系,打造了北京冬奧項目建設特色的安全管理模式。重點加強安全防火工作,形成建設方牽頭、總包負責、監理監督的全方位安全管控模式。

羅進還充分發揮延慶賽區核心區聯合黨委和聯合工會的先鋒模范作用,以“大干100天”勞動競賽、“百日會戰”等方式,調動各參建單位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激發冬奧建設者的熱情和斗志。在他的大力支持下,公司建立了職工之家,設置了“暖心驛站”,組織豐富多彩的職工文體活動,開展冬送溫暖、夏送清涼及送安全、送健康系列關愛活動,並發動所有施工單位500余人,開展清潔環保活動。這些豐富的活動,使員工產生了強烈的歸屬感和責任感,羅進“以情感人、以情帶隊”,打造出了一支肯拼博、善創造、講奉獻、重感情的團隊。

人物簡介

羅進,男,北控置業集團總經理助理、北京北控京奧建設有限公司總經理,懷柔區政協委員。他先后在雁棲湖國際會都建設、APEC會議籌備服務保障及冬奧延慶賽區工程等市重大項目建設一線,憑精湛技術和豐富經驗為北控樹品牌,為國家爭榮譽。曾獲“懷柔區優秀青年英才獎” “北控置業優秀經營管理者”等榮譽稱號,所帶領的團隊獲“北京市首都勞動獎狀”“北京市安康杯優勝單位”等多項榮譽。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