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勞動者之歌

劉博強:匠心煉就“冰與火之歌”

2020年04月26日10:0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二十三年,能改變什麼?”在過去的二十三年裡,記錄共和國工業足跡的首鋼老廠區變成了京西新地標首鋼園,熱火朝天的精煤車間變成了國家隊的冬奧訓練場館,曾經做過軋鋼工、維檢工、焊工的首鋼工人劉博強自己也沒想到,今天自己和“制冰工”這個工作結了緣。

輾轉多個車間 書寫青春歲月

1996年9月,劉博強來到首鋼出軋廠,成為了一名軋鋼工。那時,出一個鋼錠最快要55秒,軋成鋼坯一般都在1分鐘左右。5年多后,首鋼在軋鋼工藝上實現全連鑄,同樣的速度,生產出的鋼錠、鋼坯數量能在原來的10倍以上,能耗也更低,出軋廠也因此停產。劉博強意識到,以后技術更新換代的速度會越來越快,這只是首鋼產業轉型升級的開始。出軋廠停產后,劉博強來到首鋼第二煉鋼廠,在維檢中心從事焊工工作。2010年,二煉鋼停產,劉博強再一次對集團產業轉型升級有了切身體會。他坦言:“那時起,我意識到作為一名首鋼職工,學習新技能的速度要跟上產業轉型發展的新要求。”

“企業指到哪裡,我就打到哪裡。”2013年7月,首鋼成立園區綜合服務有限公司,劉博強來到了空調班,負責首鋼廠區、辦公區空調的安裝、維修、檢修等工作。跟空調打交道,一干就是4年多,也全面掌握了空調制冷系統的相關知識。但他沒想到,這成了他實現冬奧夢想的“敲門磚”。

主動參與轉型 訓練披星戴月

2017年3月,首鋼園區綜合服務有限公司將職工自願參加制冰工作培訓的通知下發到各班組,一直對工作新領域保持好奇心和探索欲的劉博強當即報了名。開始,劉博強還以為是去學做冰棍兒,到了7月份,去首都體育館實習的他才知道,首鋼要建設服務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冰場,而他要學習制冰、掃冰等冰場的維護工作。劉博強瞬間對這項工作產生了新鮮感,他說:“這是我參加工作以來頭一次想要主動學技能,經過老師們的講解,我覺得這項工作挑戰性更高,更能與時代接軌,並且未來還有可能服務於2011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這讓我有了十足的動力和熱情。”劉博強在首都體育館培訓了三個月的時間,由於首都體育館沒有能夠住宿的地方,劉博強和同事們就隻能開車前往,在運動員們結束訓練后的9點至10點進行學習和練習,結束后還要開車回石景山。特殊的時間、辛苦的往返並沒有阻止劉博強學習的積極性,培訓結束后,他周末還會去繼續進行練習。對制冷系統十分熟悉,加上自身的努力學習,當首鋼的冰場投入使用時,劉博強成為了上手最快的一個人。憑借在花滑館、速滑館的優秀表現,很快,劉博強被安排到維護難度更高的冰壺場館學習。

心懷冬奧夢想 勵志從“工”到“匠”

冰壺賽道在電視機中看似光潔無暇,近看實則打上了密密麻麻、分布均勻的點位,小點用涼水,大點用熱水,使用專門的打點壺,手拿大、小孔噴頭,通過平衡、均速的橫向擺動,加之節奏穩定地倒退行走,讓水點均勻地洒在冰面上,小點需時40-45秒,大點需時30-35秒。加拿大籍國際頂級制冰師JIMMY在這方面的專業程度,讓劉博強嘆為觀止。

雖然想在制冰工作上有所作為,但劉博強開始隻能從事掃雪推邊等一些打下手的工作,並沒有上冰的機會,這讓他十分著急。不甘原地踏步的他借來打點壺,每天晚上8點到10點,背著來到場館外的水泥馬路上,把非機動車道和機動車道的分界線當成是賽道的中線,開始進行洒水的練習。有一天,JIMMY讓劉博強臨時上冰作業,一氣呵成的熟練地動作讓JIMMY和同事們感到很吃驚,JIMMY當場決定劉博強以后都可以“上冰”了。那天晚上,劉博強興奮得一宿都沒睡著覺。

劉博強說,一個頂級的制冰師,需要經過成千上萬次的訓練,才能形成“肌肉記憶”。由於職業習慣,每天高強度地練習,他的右胳膊明顯比左胳膊粗了一圈。為了能和國際一流制冰大師更好地交流,學到最先進的制冰技術,劉博強正在努力學習英語。他說:“全世界的頂級制冰師不超過20人,裡面沒有咱中國人。我的夢想,便是以中國工匠的身份擠進去。”

從熱火朝天的車間,來到散發冷氣的冰面,心懷工匠夢想的劉博強,唱響了屬於自己的“冰與火之歌”。

人物簡介

劉博強,男,從首鋼最初的一名軋鋼工人,轉型成為制冰師。現在,主要從事首鋼園運動中心的制冰、掃冰工作。2019年度,被首鋼總公司授予“首鋼之星”榮譽稱號。2019年,代表北京市總工會參加了時代新人說 我與祖國共成長演講大賽全國總決賽,獲得銅獎。被北京市國資委授予2019年度十佳宣講員榮譽稱號。在2020年1月被北京市總工會授予“北京市最美勞動者”榮譽稱號。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