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勞動者之歌

韓青:讓商務樓宇飄起黨旗

2020年04月26日09:5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作為一名80后干部,韓青帶領馬家堡街道時代風帆樓宇黨委建立起馬家堡11座商務樓宇的黨組織。她積極探索樓宇黨建工作新模式,完善了一站式樓宇黨群服務中心建設,推動“兩個覆蓋”量質齊升,健全樓宇黨委一鍵響應”吹哨報到”機制,採取預約制服務方式,實現科信、發改委等15部門隨叫隨到,“線上+線下”著力改善營商環境,深受企業好評,使商務樓宇黨建工作逐步邁上了新台階。

用實際行動 贏得非公企業的信任

時代風帆樓宇黨建工作站剛成立的時候,韓青被馬家堡街道組織部派到樓宇開展黨建工作。沒有辦公場所,她向物業借了一間地下室當辦公室﹔轄區樓宇多,她要一個人要走訪馬家堡六大樓宇內所有企業,推動他們建立基層黨組織。工作伊始,韓青經常被企業老總敷衍、被員工擠兌、挨前台冷臉,甚至直接被轟出門。萬事開頭難,困難和挫折反而激發了韓青做好樓宇黨建工作的斗志和熱情。

韓青有一次走訪一家企業,好不容易証明了自己的身份,對方卻說:“黨建?我們是企業,跟我們有什麼關系啊!”韓青回答道:“你看,你們這麼有名的公司,又有那麼多年輕的業務骨干,黨員肯定少不了。”說到這裡,經理走過來略帶疑問地說:“既然你是黨建的書記,我還真有點事需要你們幫忙。我這兒有兩個老員工都是黨員,但家是外地的,孩子到了上學的年齡上不了學,你給解決一下吧!”韓青說:“為企業和員工解決困難是我的職責,隻要符合規章制度和條件,我負責協調。”第二天,韓青到街道辦事處了解京外孩子上學的政策和需要辦理的各種証明,又到企業了解黨員職工的基本情況,前前后后跑了近一個月,韓青帶著他們到街道辦妥各種手續最終落實了孩子入學的事宜。這之后,這家企業成了韓青的“鐵粉”。

在韓青看來,樓宇更像是一個“豎起來的社區”,而自己的角色就是企業和政府的橋梁。服務好企業、幫助企業排憂解難是她的工作職責。每一次走訪、每一次為企業解決實際困難的過程中,她的真誠和付出感動著大家,樓宇企業對她的好感和信任也與日俱增。到今天,韓青負責的馬家堡街道11座商務樓宇80%的企業都建立起了基層黨組織。

不斷創新工作方式 滿足企業多重需求

樓宇黨建面對的是非公企業、外資企業,要想讓他們凝聚在一起,工作思路和方式不能一成不變,除了創新別無他法。為此,韓青堅持守正創新的工作思路,堅持黨建工作必須跟上時代的步伐,不斷探索創新樓宇黨建路徑,多次獲得黨建創新優秀項目獎。2015年以來,韓青組織的各類線上、線下的學習活動,以政策解讀和黨建知識為引領,吸引樓宇企業關注黨建工作。她通過走訪了解企業的需求和基層黨建實際,組織召開座談會、聯誼活動,加強不同領域間企業的交流認識,再組織各種形式的培訓班和交流活動,推動企業間的橫向聯系,讓基層黨建工作通過這種聯系重煥生機。韓青的目標是通過活動塑造一個聯盟式的“朋友圈”。從一個企業到整個樓宇、整個樓宇連接全區、從全區可以面向整個北京,將聯盟和團體的力量發揮到極致。在韓青看來,樓宇黨建可以大膽嘗試任何設想、融入各種元素。從午間手工制作、跆拳道、書法、瑜伽,到大型主題黨日活動、員工家屬集體活動……每年,韓青會策劃組織大量場次的樓宇企業參與的黨建活動,創新的工作和思維方式讓黨員的凝聚力越來越強。

人物簡介

韓青,女,1980年出生,大學本科學歷,中共黨員。現任時代風帆樓宇黨委書記、北京豐貿投資管理有限公司黨群服務中心主任。曾榮獲北京市勞動模范、北京青年五四獎章、北京市三八紅旗獎章、北京市最美社工、北京市精神文明建設獎、全國優秀宣講員等榮譽。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