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勞動者之歌

張明:讓機器人活起來

2020年04月26日09:4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將機器人運動精度控制在0.2mm以內,成功解決關鍵的激光定位問題。在汽車四門兩蓋機器人生產線項目中,僅用10天就解決一系列機器人點焊技術難題。在國內首個機器人鋁焊接項目中,帶領團隊鎖定夾具尺寸,成功推動鋁材焊接的技術發展和汽車輕量化進程。他就是安川首鋼機器人有限公司工程部組裝調試科長張明。

控制機器人毫米內運動

從初到公司的機器人“小白”到掌握機器人組裝調試核心技術的專業人員要多久?幾個月,這是張明的“答卷”。

2003年底,張明開始帶領團隊承擔一個又一個極具挑戰性的組裝調試任務。其中,機器人激光視覺涂膠自動裝配系統,是首次在風擋玻璃的安裝過程中應用機器人激光視覺檢測技術,首次採用機器人搬運、涂膠、裝配一次性完成的生產工藝,難度可想而知。為解決最關鍵的激光定位問題,他反復測試,通過對機器人的精度校准、修正,最終將機器人運動精度控制在了0.2mm以內,滿足安裝的高精度要求,得到用戶的高度評價。該項目提升了我國機器人應用的技術水平,為公司發展做出突出貢獻,並獲當年首鋼總公司年度最佳操作法三等獎。

廣汽本田為推進汽車零部件國產化率,2009年決定將汽車四門兩蓋環節轉為國內生產。該項目採用機器人間接點焊技術,門外面板上不能有焊接痕跡和任何物理變形。安川首鋼視之為為國爭光、爭氣的項目,張明接到任務后夜以繼日、廢寢忘食地反復實驗,通過調整機器人技術參數、焊接電流、伺服點焊鉗壓力和焊接參數,僅用10天解決一系列技術難題,完成調試任務。公司和張明本人因此收獲客戶的高度評價。該項目的成功,不僅提升了企業影響力、拓展了新的機器人應用市場,也提高汽車國產化率。

敢於創新再攀技術高峰

環保和節能的需要日益擴大,汽車輕量化已成為世界汽車發展潮流和目標。汽車材料從鋼件逐步改成鋁件,對於機器人焊接工藝來說,存在很多難題,例如鋁材材質較軟,焊接變形量大,對熱量控制要求極高。2016年,安川首鋼首次承接寶馬汽車保險杠鋁焊接項目。張明帶領調試團隊仔細核實不同熱量情況下鋁工件變形量,實現項目按期交付使用,又一次在機器人鋁材焊接方面刷新國內技術空白,成功推動鋁材焊接技術發展和汽車輕量化進程。

2018年,安川首鋼承接吉林凱達管業一套激光切割系統。該系統要求設備在運轉時不能有絲毫抖動,運行軌跡必須要穩定一致。又是張明帶領調試團隊,為了得到良好切割效果認真研究外部軸運行情況,仔細調整每個零件之間配合間隙,在機器人運行軌跡示教編程過程中,認真研究每一個動作步驟,匹配相應參數,確保切割表面不會有鋸齒產生。經過堅持不懈努力,該項目成功交付客戶使用,這也促進了公司非汽車領域的市場開發,同時助力中國制造業不斷攀向高端領域。

帶徒弟成技術“大拿”

2011年7月,安川首鋼上海分公司成立。作為公司全能型技術骨干,公司派張明前往上海進行技術支援。當時,他父親還臥病在床,安頓好父親后,他義無反顧地投入到上海分公司建設之中,一走就是4年。分公司成立之初,組裝調試人員全部從零起步,技術水平差距較大,他就以廠為家手把手傳授新員工技能。“張明科長,從來話不多說,但是活兒干得相當專業又漂亮!在傳授技能和經驗時特別認真,也毫不吝嗇。”這是張明在徒弟心目中的“師傅”形象。短短半年時間,他就培養出一批能獨立自主工作的員工,為分公司步入正軌奠定基礎。

回到北京后,他擔任工程二科組裝調試科長,考慮更多技術先行和團隊提升的事。為了能夠在激烈競爭中始終保持企業行業領軍地位,他積極投身於中國機器人應用技術產業發展,不斷堅持技術創新,用心培養技術人才,帶領越來越壯大的機器人調試隊伍以高穩定性、高精度機器人應用技術,為越來越多客戶實現智能化生產貢獻力量。從事機器人應用系統生產制造近20年,張明成長為一名身經百戰的“大拿”。

人物簡介

張明,安川首鋼機器人有限公司工程部組裝調試科長,2003年進入安川首鋼機器人有限公司,多次被評為公司先進職工,獲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愛企業好職工、北京市勞動模范、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稱號。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