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擬加重隨地吐痰、亂扔煙頭等行為罰款 最高罰200元

2020年04月23日13:0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3日電(池夢蕊)4月23日,北京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召開,會議聽取關於提請審議《北京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修改〈北京市市容環境衛生條例〉的決定(草案)》的議案,擬規定對隨地吐痰、便溺,亂丟廢棄物,亂倒垃圾等行為的罰款額度由20元以上50元以下,提高到50元、情節嚴重的200元。

北京市人大法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孫力作《關於修改〈北京市市容環境衛生條例〉的決定(草案)》的說明。2019年11月和2020年3月,市人大常委會對《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草案)》進行了兩次審議。條例草案規定,本市對隨地吐痰、便溺,亂丟廢棄物,亂倒垃圾等不文明行為進行重點治理。立法過程中,有意見提出,前述不文明行為屬於群眾普遍厭惡的頑症痼疾,雖然《北京市市容環境衛生條例》對這些行為已經規定了法律責任,但處罰過輕,建議提高處罰額度。

針對上述問題,市人大法制委員會建議同步修改《北京市市容環境衛生條例》,將第五十四條對隨地吐痰、便溺,亂丟廢棄物,亂倒污水、垃圾,焚燒樹葉、垃圾等行為的罰款額度由20元以上50元以下,提高到50元、情節嚴重的200元。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