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扣長城東段啟動修繕 年底完工

2020年04月19日10:0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19日電 據懷柔區文旅局消息,4月17日,箭扣長城東段123號至130號敵台及邊牆修繕工程正式啟動,計劃年底完工。

箭扣長城總長7071米,是明代長城最著名的險段之一。截至目前已經完成三段修繕,修繕長度2232米、敵台和敵樓11座。此次修繕的箭扣長城東段,位於懷柔區雁棲鎮西柵子村東南側山嶺之上,總體修繕長度1094米,敵台8個。正北樓、石門、翻石過海、油簍頂等市民所熟知的景觀都在這一段。

懷柔區文物管理所所長張彤介紹,這次修繕將延續“最小干預、修舊如舊”的原則,以排除安全隱患為主要目的,保証文物建筑安全為基本,不過分修繕,保護箭扣長城的驚、險、奇、特、絕、野的特點,妥善保護箭扣長城周邊的整體景觀風貌,延續箭扣長城獨特的文化景觀特征。

對於這次修繕工作的細節,修繕工程技術顧問程永茂告訴記者,這段長城山體結構突兀,多懸崖峭壁,是箭扣長城最險的一段,也是修繕難度相對較大的一段。相比此前幾次,首先原料運輸就要困難得多。農用車和騾子運送原料距離較短,絕大部分路程需要依靠工人人抬肩扛。

為了保証長城的原汁原味,修繕涉及的每一項工作也是細之又細。“由於長城本體的每一處破損情況都不同,那麼相應的處理方式就不同,修繕過程中就要根據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堅持一點一策,採取有針對性的修繕方法。”程永茂介紹,排水問題是長城修繕面臨的普遍問題,也是此次工程需要重點解決的問題。如果水不暢,就會影響牆體。特別是冬天,水滲入牆體,就會導致牆體破裂。而暢通排水口,需要考慮每一棵樹如何清理。

此外,此次長城修繕同步進行考古清理工作。程永茂說,“箭扣東段長城地形地貌復雜多變、高低起伏較大,考古清理工作難度也相應增加。比如,遇到地面有石頭堆積或者土層較厚等情況,清理出原始地面,就需要根據不同情況採用有針對性的清理方法,以便更好的保留歷史信息。但在此前修繕工程的基礎上,施工人員對植物的判斷處理、台階磚的收集穩固等有了一定的經驗,可以相應節省一定時間。”

張彤介紹,隨著修繕工程的深入,還將對施工細節進行進一步分析研判,盡可能在最小干預的情況下,保留長城舊貌。接下來,懷柔區還將啟動針對長城本體和周邊古建筑的搶險、修繕和安防等工程,計劃7月份對懷80號敵台、176號敵台以及磨石口水關門進行搶險加固,年底啟動箭扣南段長城154號以北牆體到162號敵台及牆體的修繕工程。(鄭秋穎 范曉琦)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