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順義印象·網絡鄉愁博物館”上線

2020年04月11日11:4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4月8日,北京順義首個文化特色VR虛擬展館“‘仁和杯’順義印象·網絡鄉愁博物館”正式上線,這是首個展示順義歷史、體現順義發展、匯聚順義文化的線上博物館。

據悉,由北京順義區委宣傳部、區委網信辦、區文化和旅游局、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區融媒體中心聯合主辦,中共仁和地區委員會承辦的“順義印象·網絡鄉愁博物館”,以“鄉愁”為觸角,通過手機移動端,運用VR、H5、動畫、視頻等技術手法營造豐富的線上體驗,大氣簡約、層次鮮明而富有時代感的設計風格,為觀眾帶來非凡的視覺享受。

該虛擬博物館以順義家鄉話、戀物志、舊時光、故事匯、品牌集五大主題為觀展脈絡。通過前期線上征集等方式,匯集了來自全區各鎮街、企業、民眾、專家學者捐贈的跨越幾十年間的珍貴圖文、影像共計879份,生動再現了順義與祖國共發展,大步向前的奮進歷程,充分彰顯了順義人民的家國情懷,文脈延亙和精神依歸。

其中,“家鄉話最美故鄉音”欄目展示了活動投稿率最高的順義“土話”,通過與普通話發音對比,結合情景語境,將順義人隨和堅毅的“腔調”和淳厚朴實的民風溫暖呈現﹔“老物件承載故鄉情”欄目分為老物件、珍貴文物兩部分內容,分別圍繞順義人民的生活變遷、順義歷史根脈的變更,以史為先,圖文並茂呈現順義深刻的歷史變革﹔“舊時光品時代印痕”欄目通過全景呈現了順義幾十年間的發展變遷,百余張珍貴照片生動再現順義與祖國共成長的每一個重要歷史事件﹔“故事匯潮白兒女鑄豐碑”欄目,展出了在順義奮勇騰飛的幾十年間,涌現出的一大批詩歌、小說、文獻、等優秀文化作品﹔“品牌集奮斗成就夢想”欄目通過展示對順義經濟做出突出貢獻企業的發展史、榮譽、品牌故事等內容,再現順義人實干拼搏的奮斗精神。

在城市化加快推進的當下,想要留住鄉愁,不光要留住建筑、影像,更要留住情感和回憶。“順義印象·網絡鄉愁博物館”在順義人民勇挑重任,堅守國門之際溫暖而來,不僅為全區人民奉獻了一道豐盛的順義歷史文化大餐,提供了一個隨時隨地對話時光的心靈窗口,更將為無數堅守防疫一線,不舍晝夜熱血奮戰的人們送去溫暖,感懷初心!(叢芳瑤 劉夢)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