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渠村开启第三届文化节

黄渠村村民全部搬迁上楼 村史馆老物件留住“乡愁”

2021年05月31日17:1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5月31日,朝阳区平房地区黄渠村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暨黄渠村第三届文化节文艺汇演活动。演出通过舞蹈、快板、合唱等多种形式展现在党的领导下,近年来村内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据悉,截至目前,黄渠村所有村民均实现搬迁上楼,配套修缮黄渠公园、文化广场、村史博物馆等一应俱全,现已基本完成农村城市化阶段性发展。

伴随着《凤舞九天》的鼓声,黄渠村庆祝建党100周年暨第三届文化节正式开场。在演出环节,快板、朗诵、独唱、模特秀、器乐等精彩节目轮番上阵,黄渠村舞蹈队带来了交谊舞串烧《走进新时代》,曾多次获得市区奖项的原创模特表演秀《革命者》,当日也搬上了艺术节舞台现场,社区居民刘桂红、吴振敏一曲原创快板《庆祝建党100周年》节奏明快、朗朗上口。

“我们现在的日子真就像歌里唱的那样,房子大了电话小了,假期多了收入高了,天更蓝了水更清了,道路宽了心气顺了,生活越来越好。”在活动现场,土生土长的黄渠村人么维奥感叹道。近年来黄渠村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从之前的低矮平房油毡顶、坑洼泥路一身土,到现如今定福家园北里回迁房环境优美、停车有序,村民下楼就能走进黄渠村文化广场和公园,新修建的3000余平方米公园东侧路平坦整洁,党建引领家风教育长廊曲径通幽,村民的幸福生活抬眼可见。

据了解,黄渠村于2019年1月6日正式启动剩余民宅腾退工作,至1月25日20天奖励期内完成了全村拆迁周转,如今家家户户住上了新楼。近年来,黄渠村党总支持续聚焦民生问题,充分利用接诉即办和吹哨报到机制,下大力度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考虑到缺乏群众休闲娱乐场所,黄渠村党总支与五家公司共商共建,将黄渠公园进行了修缮,现如今公园总占地面积3.3公顷,公园闲置空地得到充分利用,建成了一个笼式乒乓球长廊、一个笼式篮球场以及总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的四个笼式足球场。黄渠公园整体环境大幅提升,成为集体育、娱乐、健身、教育、医疗服务等配套设施于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公园。

“现如今生活好了,我们也要继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不能忘了老一辈不畏艰辛、风雨闯荡的精气神儿。”黄渠村党总支书记李平有表示,考虑到村民搬迁上楼后,村域文化留存问题,黄渠村特意修建了村史馆,村史馆展厅面积300平米,馆内藏有农耕器物、老家具家电、村景老照片等展品,多数来自村民自愿捐赠,老物件寄托村民“乡愁”,也真实展现了黄渠村旧貌换新颜的发展历程。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