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雲今年創建“基本無違建區”首日拆違2.7萬平方米

2020年04月10日11:0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10日電(記者 鮑聰穎)4月9日,密雲區召開“基本無違建區”創建工作動員部署會,同步拉開拆違大幕。作為今年全市唯一的“基本無違建”創建區,5個生態涵養區中拆違規模最大的區,密雲將在一年內完成“拆既有”188萬平方米違法建設的拆除和266公頃土地的騰退任務,拆違量是過去7年的總和。

密雲區作為生態涵養區、首都重要水源地,堅持以生態立區為根本,堅持綠色發展,守護好綠水青山,走高質量發展之路。但一些違法建設卻層出不窮,侵佔土地資源、擠佔城市的發展空間,破壞了生態環境。從2013年至2019年,7年時間密雲總計拆除違法建設約193萬平方米,騰退土地500余公頃。

今年,借助“無違建”創建這個“刮骨刀”,密雲區要完成“拆既有”188萬平方米違法建設的拆除和266公頃土地的騰退任務。主要完成5個目標:堅決遏制新生違法建設,實現“零增長”﹔完成全區38.9萬單體建筑核查舉証認定工作,無手續類建筑面積處理率必須達到95%以上﹔完成既有違法建設年度拆除任務,騰退土地266公頃,拆除建筑面積188萬平方米﹔“淺山區”治理、“大棚房”整治、“違建別墅”清理、綠地認建認養等各專項執法工作全部處置到位﹔國家自然資源督察和歷年年度、季度、月度衛片的違法項目全部處置到位。

記者了解到,密雲將按照進度,於今年4月至6月,開展“百日會戰”,採取先“粗拆”后“細拆”再“精拆”的方式,全面開展全區違法建設拆除工作﹔7月至9月,開展“百日攻堅”行動,對情況特殊、拆除難度大的違法建設,列入攻堅拆除計劃,強力推進任務落實﹔7月底前,基本完成第一批不老屯鎮、高嶺鎮、大城子鎮、石城鎮四個單元的創建驗收工作﹔9月底前,完成第二批北庄鎮、古北口鎮、新城子鎮、東邵渠鎮、中關村密雲園五個單元的創建驗收工作﹔11月底前,基本完成第三批剩余十個單元的創建驗收工作。11月報請市級部門進行“無違建區”驗收。通過專項行動,真正實現拆一片、清一片、管一片、綠一片,促進密雲區環境的整體提升。

4月9日當天,隨著創建工作動員部署會的召開,密雲吹響了創建無違建區的集結號,各鎮街紛紛行動起來。西田各庄鎮對卸甲山村中部一處佔地面積約500余平方米的廢棄養豬場用房進行拆除,這也是困擾周邊村民多年的“心病”,隨著機器的轟鳴,違建的倒塌,居民心裡敞亮起來。穆家峪鎮村兩級立即響應、迅速落實,對百年栗園、沙峪溝和南穆家峪3個村5處違法建設進行了依法拆除。不老屯鎮對陳家峪、柳樹溝村2處違法建設進行依法拆除,拆除面積3680平方米。密雲鎮對李各庄村一處違法建設全面拆除,拆除面積約1240平方米,騰退土地面積約2500平方米……據悉,密雲區當天共啟動違法建設拆除點位30余處,拆除違法建設26736平方米,騰退土地約3.78公頃。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