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達嶺長城出台嚴厲懲戒辦法 破壞文物者終身不得登長城“當好漢”

2020年04月09日19:3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9日電 (尹星雲)記者從八達嶺特區辦事處獲悉,為強化對破壞文物的違法及不文明行為的懲戒、監督和管理,教育和引導廣大游客和旅游從業人員共同保護珍貴的世界文化遺產,近日,延慶區八達嶺特區辦事處出台並實施了《八達嶺長城景區破壞文物懲戒辦法》(以下簡稱《懲戒辦法》),並規定一旦被列入景區“旅游黑名單”,則不再接受相關行為人預約購票和參觀游覽,破壞文物者終身不得登長城“當好漢”。

根據《懲戒辦法》,八達嶺特區辦事處將對刻畫、故意損壞等七類破壞文物行為給予相應的行政處罰,對構成刑事犯罪者,交由公安機關依法處置。這七類破壞文物的違法行為主要有:在長城主體上設置攤點、通訊設備﹔組織游覽未批准為參觀游覽場所長城﹔攀登未批准為參觀游覽場所長城﹔刻劃、涂污或者以其他方式故意損壞長城﹔非法移動、拆除、污損、破壞長城保護標志﹔在長城上架梯、挖坑、豎杆、堆積垃圾﹔對其他危及長城安全的行為等。

對於近日發生的游客不文明行為,著名長城專家、中國文物學會特邀學術專家成大林說道:“在長城磚上刻字,對國家文物造成的破壞是永久的、是不可修復的,這種恥辱的行為也永遠留在長城上。對於這種游客,就應該禁止他再次爬長城,甚至是其他文物保護單位也不應該讓他們參觀,以示警戒。”

據了解,本次《懲戒辦法》的出台是延慶區文物行政主管部門以依法授權的形式,對八達嶺特區辦事處管轄范圍內發現的刻劃、涂污、故意損壞等破壞長城行為,賦予其行政處罰權。對於破壞文物的違法及不文明行為人,景區將依法對其進行相應的行政處罰﹔構成刑事犯罪的,由公安機關依法處置﹔同時對於破壞文物的違法及不文明行為將納入景區旅游不文明行為記錄,並列入景區“旅游黑名單”,景區將不再接受相關行為人預約購票和參觀游覽。此外,對於監護人監護責任缺失或存在過錯,導致被監護人發生破壞文物行為的,對監護人採取與違法行為人同樣的懲戒措施。

“不到長城非好漢”體現出所有中華兒女以萬裡長城為榮耀的文化自信,我們要肩負起光榮使命,把老祖宗留給我們的這份寶貴遺產保護好、傳承好。八達嶺長城景區號召全國長城景區,對破壞文物者聯合懲戒,共同將其拒之門外,也請廣大游客文明游覽,共同該保護我們珍貴的文化遺產。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