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各街道織緊社區防控網

2020年04月04日08:0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京各街道織緊社區防控網

  目前,北京各街道社區正在穩妥有序迎來湖北返京人員。返京人員居家觀察期間的正常生活如何保障?社區又是怎樣確保各項規定落實到位?昨天,北京青年報記者來到北京市石景山區八寶山街道三山園社區和朝陽區白家庄西裡社區進行了現場探訪。

  “您好,您的快遞我們放門口了,您方便時出來拿一下。”昨天下午,當北青報記者來到石景山八寶山街道三山園社區時,社區工作人員正在把剛送到社區門口的牛奶、水果等物品搬上小推車,准備給家住70號樓2單元的鄂先生送過去。鄂先生是4月2日下午從湖北返京的,他告訴北青報記者,雖然經過申請、審批、多方溝通聯系才得以回京,但整個返京過程還是非常順暢。

  “到了北京的火車站后,我們乘坐專門的大巴分流到各個街道,街道再分到各個社區,整個環節非常順暢。”鄂先生說,返京之前他還有一些擔憂,但是社區的細致服務讓他打消了顧慮。“對居家隔離以后的情況有過擔心。回來以后,社區工作人員每天都會主動問我們生活上的一些需要。他們的工作很嚴謹、細致,讓我們覺得很溫暖。”北青報記者注意到,鄂先生家門口挂著幾隻五顏六色的千紙鶴。

  在抗擊新冠肺炎的“戰疫”大軍中,區直機關下沉干部、街道包片干部及社區黨員發揮專長,當好走訪排查的“檢查員”、守護出入口的“守門員”、物資配送的“跑腿員”。在做好防控和服務工作的同時,他們還巧用小妙招,給轄區居民帶來了一個個“小確幸”。

  位於朝陽區三裡屯街道的白家庄西裡社區(簡稱白西社區)有2140多戶、5400多名居民。社區有20棟樓、三個平房院分布在12個居民區,除3個高檔小區外,其他9個樓院都屬於開放性老舊小區,社區內還有8個樓宇、1000多個非公單位。

  “居住分散、外來人口多、外籍人員多、人員結構復雜”是社區呈現的基本特點,“疫情防控初期,街道加社區的工作人員才20人左右”。白西社區黨委書記張改榮告訴北青報記者,社區黨委堅持群策群力、精准施策、完善服務等措施,充分匯聚區委組織部、街道辦事處等下沉干部、居民黨支部、產權單位、居干等多方力量,在各個樓院成立功能性黨支部,目前,動員社會單位、在職黨員、志願者近400人投入社區防疫工作中。從疫情初期到現在,共結束和正在居家觀察414人,其中境外回京人員48人。

  作為白西社區居民戶數最多的樓院,青印院現有居民342戶。走進青印院,戴著“紅袖章”的工作人員隨處可見。這些“紅袖章”工作者中,既有區委下沉干部、街道機關干部,也有志願者和保安員。

  同時,在居家觀察人員的服務工作中,社區也安排了專人對居家觀察人員進行生活用品代購、收取快遞外賣、處理生活垃圾等日常服務,並定期通過電話了解居家觀察人員的思想動態和生活需求,保障居家觀察人員的正常生活。

  文/本報記者 劉婧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