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金融街“硬核科技”為社區、樓宇防疫助力

2020年04月04日20:1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4日電 疫情防控期間,西城區金融街街道借助“科學防治”這一致勝法寶,配合相關部門打好科技防疫組合拳,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牢牢守住社區和商務樓宇兩個主陣地,做到保障居民生活安全、助力企業復工復產兩不誤。

電子通行証、智能門磁、智能體溫計夯實社區防疫

小區封閉管理期間,金融街街道在京畿道社區、民康社區、西太平街社區和豐融園社區等推出“無接觸”電子通行証。居民每次進入小區時,隻需將掃描后出現的電子通行証給值守人員展示,待確認身份信息,測量體溫后,即可進入,整個過程非常快速、便捷、安全。

在居家觀察人員管理過程中,智能門磁成為街道各社區實時管理的“硬核科技”。這個類似門鈴一樣的小方盒,就安裝在居家觀察人員的家門口,通過微信小程序,其后台信息可直接傳輸至社工手機。隔離人員開門、關門時,智能門磁會獲得感應,並向社工手機發送預警。社工們收到預警后,可在第一時間趕至現場進行核對和處理。這一產品的應用實現了對居家觀察人員的精准管理,減輕了社工的工作壓力,同時提高了工作效率。

為實現對居家觀察人員實時體溫監測,街道還引入了電子智能體溫計。隻需將小巧輕便的智能體溫計纏在居家觀察人員的手臂上,即可實現實時體溫監測,體溫數據也能隨時上傳至平台。體溫一旦超出正常范圍,智能體溫計就會向平台發出高溫警告,監測人員收到反饋后,便可及時採取相應措施,方便社工對居家觀察人員進行健康管理。

紅外線測溫、人工智能機器人強化樓宇防疫

為助力企業復產復工,金融街街道聯合金融街服務局打通樓宇疫情防控“最后一公裡”,在轄區商務樓宇推廣安裝了近50台紅外線成像測溫儀和紅外線測溫門。接受檢測人員在設備前站立后,通過“隔空測溫”方式,僅需一秒鐘就可以完成體溫檢測。當發現接受檢測人員有發熱情況時,設備便會自動報警,通知檢查人員對其進行二次測溫,確定是否異常,極大得提高了體溫檢測效率,方便人員出行。

為降低人員聚集帶來的疫情傳播風險,金融街物業推出智能機器人“遛遛”,助力樓宇疫情防控。“遛遛”可以主動向大家宣傳疫情防控知識,時刻播報“請帶口罩”等善意提醒,且全天上崗不需要休息。因其可愛的外形及對AI技術的充分利用,“遛遛”深受樓宇內白領的青睞,有效加強了對轄區內流動人口的防控宣傳。金融街街道也對這一亮點做法進行了積極宣傳。

接下來,金融街街道將繼續深抓“科技防疫”,最大程度發揮科學技術效用,力求疫情防控更科學、更精准。(張海濤)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