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陽光監管和智慧監管

助力餐飲企業復產復工 豐台區推“三碼一承諾”

2020年04月03日21:3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3日電 近日,豐台區餐飲企業陸續復工,堂食就餐量、外賣量逐步提升,為了保障疫情期間廣大消費者的飲食就餐安全,引導餐飲行業平穩有序開展經營,豐台區市場監管局以“用心服務”理念推出智能化監管“新模式”,試點推行“三碼一承諾”,做好當前疫情防控、復工復產、產業發展工作,確保“放心消費在豐台”的創建工作取得實效。

4月2日一早,豐台區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來到集配送餐企業北京時食潤通餐飲有限公司。執法人員首先出示了執法証件,隨后對該集配送餐企業的食品原材料採購、粗加工、烹飪制作、分餐、工用具洗消、食品留樣等關鍵風險環節進行了詳細的監管指導。同時另一方面對企業落實員工每日體溫監測制度、從業人員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等防護工具佩戴、后廚環境消毒和通風、物流車輛消毒等疫情防控工作落實情況進行了全方位規范指導,全力保障集中隔離人員和隔離點工作人員的飲食就餐安全。

同時,該集體用餐配送單位的后廚“360°無死角”的網絡視頻現已接入豐台區市場監管局指揮調度中心,這種“陽光監管”手段提高了執法人員工作指導的時效性、便捷性和高效性,為加快“互聯網+”應用,實現“遠程無接觸辦公”指導提供了很大幫助。最后執法人員就疫情期間食品經營風險防范進行了提示,要求企業加強自我管理和隱患排查,嚴防食品安全事故發生。

隨后,執法人員來到大型商業綜合體恆泰廣場,對大眾喜愛的火鍋店“井格”、美食廣場“FOOD REPUBLIC”和徽菜“楊記興臭鱖魚”開展現場檢查和指導。針對餐飲環節疫情防控復雜度高、專業性強等特點,執法人員現場重點查看了餐飲門店“食材、設備、環境、操作、洗消”等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落實情況等重點內容,執法人員提出,各餐飲服務提供者要積極推廣分餐制,對於合餐顧客,要做到“一菜一公筷、一湯一公勺”,對餐飲具要做到“一客一用一消毒”。提倡餐廳推行二維碼掃碼點餐、結賬,嚴格控制顧客在等餐、就餐時的人流密度,大力推廣“食安封簽”、“外賣安心卡”、“無接觸配送”,積極倡導餐飲門店內張貼、顯示相關疫情防護知識,正確宣傳引導告知所有進店顧客需要配合和注意的事項,設置“愛心一米線”和非就餐座位標識,使廣大消費者在“微時間”中提升防控意識。

據豐台區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有效解決豐台區內餐飲數量大、規模參差不齊、涉及從業人員多等問題,執法人員與與恆泰廣場管理方協作式推進智慧監管“新模式”,在恆泰廣場內各餐飲單位試點推行“三碼一承諾”:一是復工“雲承諾”:幫助企業在店即可了解復工疫情防控要求,提高主體責任意識,也幫助執法人員充分運用大數據,及時掌握轄區復工餐飲企業整體狀況,第一時間督促企業自查、排查﹔二是從業人員“返京狀況即查二維碼”,幫助企業真實了解其員工活動軌跡,切實做好回京人員隔離工作﹔三是“餐廳員工健康信息公示二維碼”:將其公示在餐廳入口,消費者掃碼即查,可了解餐廳從業人員返京日期、乘坐交通工具、身體狀況和每日體溫登記等信息,吸引更多顧客 “安心”進店消費﹔四是“就餐人員追溯二維碼”:通過不觸碰、即掃即查方式,電子化統計顧客相關信息,既有效保護進店人群個人隱私安全,也實時掌握進店顧客總體情況,消除了進店紙質登記繁瑣、排隊現象。

“豐台區市場監管局將持續加大疫情防控及食品安全監督檢查力度,努力為廣大市民營造安全、放心的飲食環境。”豐台區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同時提醒廣大市民疫情期間外出就餐時,要做好個人防護,積極配合餐飲商戶做好進店登記、測量體溫等相關工作,共同維護北京市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健康消費環境。(車依霖)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