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指導全市等級旅游景區有序恢復開放

2020年04月03日21:1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3日電 (記者 鮑聰穎)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日前制定並發布《等級旅游景區有序恢復開放實施方案》。以室外游覽為主的自然山水景觀類等級旅游景區符合恢復開放條件的,清明節前后有序恢復開放﹔以室內游覽為主的人文景觀類等級旅游景區目前暫不恢復開放,待疫情形勢緩解后適時恢復開放。

方案明確了北京市等級旅游景區恢復開放的原則,即按照“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要求,根據疫情防控進展和疫情防控風險分類有序恢復開放,具體工作由各區政府按照屬地管理原則組織實施。恢復開放的等級旅游景區均應符合《北京市等級旅游景區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要求,要繼續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

根據方案,等級旅游景區要建立員工健康管理制度。上崗員工必須是身體健康,具備上崗資質的人員﹔上崗員工需經過崗前個人防護、消毒程序、測溫登記、通風換氣、身體異常游客處置流程、應急預案等培訓,培訓合格方可上崗﹔要強化員工健康宣傳教育,建立員工每日健康監測制度,上崗一線員工全程佩帶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合理安排輪崗排班,採取“小班制”模式,減少單班在崗人數﹔員工就餐推行分時段錯時就餐、分隔就餐、分餐制等,避免員工集體聚集用餐。

方案要求,疫情防控期間,要嚴格控制游客流量,等級旅游景區日接待量和瞬時接待量分別不得超過景區日最大承載量和瞬時最大承載量的30%。鼓勵實行實名制、分時段網絡預約購票、限量有序入園,支持採用掃碼支付、電子門票等非接觸服務技術手段進行購驗票,減少人員近距離接觸和排隊聚集。實施入園必檢,適當增加景區入口通道,景區內設置人員1米安全距離,增加消毒頻次。此外,對不佩戴口罩、不配合體溫檢測和發熱游客謝絕入園。

方案要求按照屬地管理“誰管理、誰審核”原則,申請恢復開放的等級旅游景區應向所在區文化和旅游局提交《等級旅游景區恢復開放工作方案》。方案要明示是否符合申請恢復開放等級旅游景區應具備的條件。區文化和旅游局按照《恢復開放實施方案》進行審核,審核通過的報區復工復產工作領導小組或其授權部門批准。

同時,各區文化和旅游局要嚴格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對恢復開放后的等級旅游景區要進行指導服務和監督檢查。市文化和旅游局將加強對各區等級旅游景區恢復開放工作的指導,並對各區恢復開放等級旅游景區落實疫情防控的責任進行抽查督查。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