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累計建成20萬個充電樁 市民偏愛使用快充樁

2020年04月02日19:3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日電 (尹星雲)昨天,北京市公用充電設施數據服務平台e充網發布2019北京充電設施建設及充電行為分析報告。截止2019年末,北京市累計建成約20.24萬個充電設施,其中,私人充電樁15.34萬個,社會公用充電設施2.5萬個,單位內部公用充電設施1.8萬個。

目前,北京市電動汽車與公用充電設施的車樁比已達到國家政策中在新能源汽車加快發展地區,公共車樁比例不低於 7:1的要求,並基本形成全市平原地區充電服務半徑小於5公裡的公用充電網絡體系。

北京市級平台e充網通過分析接入的全市公用充電設施數據發現,2019年北京市社會公用充電設施建設規模快速增長,充電場站網絡建設密度加大。截止2019年12月,北京市已投入運營的社會公用充電設施場站,同比去年增長34%﹔覆蓋社會公用充電設施同比增長30%。

北京市社會公用充電設施建設上呈現由中心向外環建設規模遞增的態勢,在北京市整體的社會公用充電設施建設分布上,集中在五環內,建設佔比高達65%,而從建設密度的角度進行觀測,五環內的建設密度卻遠遠高於五環外區域。

三環內的社會公用充電設施主要集中在商業區,其中在二環內在商業區的建設佔比為50%﹔三環至六環的社會公用充電設施,集中建設在居民區和商業區,其中四環至五環有37%的充電設施建設在居民區﹔六環外的充電設施主要建設在居民區(25%)、公共停車場(22%)和城市公園綠地(18%)。

報告顯示,目前,北京市社會公用充電設施已形成快充樁為主建設格局,快慢充建設比例為1.8:1,分別以60-90kW的快充樁和7-15kW的慢充樁為主。快慢充分布上,北京市各環路均以快充樁為主,二環內快慢充比例最懸殊,達到8:2。截止2019年12月,全市建成快充樁同比去年增長34%,慢充樁同比增長24%。

從區域分布上了解,快慢樁均主要分布在朝陽區、豐台區、海澱區、通州區和大興區等人口密集、平原面積大、靠近城中心的區域。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