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城人社局“90后”演繹現實版“士兵突擊”

2020年04月02日17:1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日電 在社區防控一線,在復工復產崗位,在入境進京人員隔離點,在全區疫情防控的“司令部”……東城人力社保系統的90后干部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彰顯出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演繹了一幕幕現實版的“士兵突擊”。

不言放棄的唐韻女孩

“這次疫情真的讓我成長成熟,不再是個孩子了。我在入境進京人員隔離點參加防疫工作的事千萬不要告訴我的媽媽,她年歲大了,免得她擔心!”東城區社會保險基金管理中心的李亦釗對她的好友這樣講到。3月16日,這位90后女孩和其他20名戰友一同奔赴燕山腳下的唐韻山庄參與入境進京人員疫情防控任務,正是從那一刻起,她便開始了沒日沒夜的奮戰。英語基礎很好的李亦釗在隊內擔當“翻譯官”的角色,剛到隔離點就接到了翻譯任務,一對外籍情侶在入住時要求住在同一個房間,李亦釗用流利的外語耐心地向這對外籍情侶解釋有關“單人單間”進行隔離的要求。出於安全考慮,她隻能隔著警戒線,全程用喊的方式遠距離與外籍情侶對話。經過2個小時的溝通,那對情侶終於同意遵守相關隔離規定,而此時的李亦釗嗓子沙啞的說不出話來。那一夜她連夜將《入住須知》翻譯成英文,剛要休息卻接到電話又有一批外籍人員即將入住,她馬上穿上衣服趕往現場。李亦釗常常忙於分發入住人員飲食而自己顧不上吃一口熱飯,常常在完成繁重的翻譯任務后又匆匆趕去巡邏值守,但她從未言苦,也從未放棄,她說:“既然這是我的選擇,我就一定要堅持下去,不管多難,我都要堅持到勝利的那一刻!”

兩線作戰的超能勇士

“白天守防線,夜晚辦熱線。時刻不停閑,為民做奉獻。” 這首打油詩描述了區社保中心青年干部蘭天潤戰斗的一天。蘭天潤被大家昵稱“蘭胖子”,在下沉社區時一天最多入戶排查100余戶、日行萬步以上。更值得一提的是他所下沉的社區屬老舊小區,沒有電梯,入戶隻能一層一層爬樓,這對他來說挑戰著實不小,每次爬到一半他都要呼哧呼哧喘著粗氣很久,再冷的天衣服都會濕透。從值守一線下來,蘭天潤又馬不停蹄地上了另一條戰線——接辦12345市民熱線。隨著疫情的發展,國家相繼出台了諸多援企穩崗保就業的社保新政,隨之而來的是市民熱線咨詢量的陡增,蘭天潤幾乎把所有休息時間都用在了接訴即辦工作中,無論是執勤間歇還是晚上休息,無論是午餐時間還是回家路上,手機就像“長”到他耳朵上了一樣。接件、溝通、流轉、結件,電話回訪忙個不停,一個月的時間他共完成接訴即辦案件53件,響應率和回訪率均為100%。像蘭天潤這樣的人社干部還有很多,一手抓支援社區防疫情,一手抓復工復產保民生,努力奪得雙勝利成為全局上下為之拼搏的目標。

以筆為旗的鏗鏘玫瑰

自大年初五被抽調到東城區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工作至今,東城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的青年干部張琪幾乎一日未休。“司令部”的工作是極其艱苦的,“開夜車”到凌晨一兩點對她來說已成為家常便飯,每日要伏案起草、撰寫大量的工作匯報、專項方案、防控信息、會議紀要,還要參加多個工作會、協調會、專題會,無論對腦力、體力還是精力都是極大的挑戰。張琪在微信朋友圈中曾經寫道:“夢到對著空白文檔一個字都寫不出來,醒來嚇出一身冷汗!”誰又能想到家住郊區的她深夜完成工作回到家中已經凌晨3點,睡上三四個小時就又開始了新一天的苦戰。面對這一切她卻始終以苦為樂,堅守著崗位。“我的工作和一線的同志們相比沒有危險,也很平常!”當領導和同事們贊許她的時候,愛笑的她總是自謙地說。但正是這樣的平凡和堅持才是我們戰勝疫情的硬核精神!當看到張琪在朋友圈裡發的家中鮮花的照片時,我們對她的敬意更增添了許多。以筆為旗的鏗鏘玫瑰始終在陽光下怒放!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