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醫藥基地擴區建千億級中國藥谷

2020年03月30日08:2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大興醫藥基地擴區建千億級中國藥谷

  本報記者 趙鵬

  為打造千億級生物醫藥健康產業創新集群和產業新城即“中國藥谷”,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大興生物醫藥產業基地日前披露,經市委市政府批准,該基地將擴區9.1平方公裡,另外將京南物流基地和大興東南工業區納入政策區范圍,形成30平方公裡組團式發展之勢。

  擴區9平方公裡將提速發展

  如今大健康產業已成為引領本市經濟發展的新引擎,醫藥企業在首都蓬勃發展,大興生物醫藥產業基地也走出了一條特色發展之路。

  該基地是中關村科技園區的重要組成部分,十幾年間逐步整合周邊工業區和開發區形成了一座健康新城。北京全力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中關村大興生物醫藥產業基地處於“三城一區”建設定位中,正是生物醫藥健康產業功能的重要承載區。

  記者注意到,本市大力扶持生物醫藥產業的發展,與這一產業的超高速發展不無關系。

  現有面積僅13.4平方公裡的大興生物醫藥產業基地去年完成總收入293億元,同比增長52%,相當於每平方公裡能創造約22億元收入﹔當期納稅17.4億元,同比增長21.7%﹔基地企業申報專利已超2000件,均實現了令人矚目的“超高速”。

  大興區委副書記、區長王有國表示,大興區始終將“生物醫藥產業”作為主導產業,會全力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中國藥谷”。

  作為國家級醫藥健康專業園區,以及中國生物醫藥產業十強園區,這次大興區生物醫藥基地擴區9.1平方公裡,還將京南物流基地和大興東南工業區納入政策區范圍,作為醫藥產業的延展片區,整體形成30平方公裡的組團。

  筑巢引鳳助力醫藥企業成長

  好的土壤才能讓茁壯成長的企業長成“參天大樹”。為了筑巢引鳳,當天下午,一場中國藥谷線上招商會以線上直播形式舉辦,包括諾華制藥、拜耳醫藥等行業龍頭及知名企業代表,來自全國的100多家生物醫藥和醫療器械項目相關負責人參加了線上招商會。

  王有國介紹,大興有條件有能力承接更多的高精尖項目落地,隨著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開通運營、臨空經濟區建設實質性起步,也有信心讓生物醫藥產業孕育出更多的發展奇跡。

  大興生物醫藥產業基地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田德祥介紹,近年來,基地打造了以“檢定研發”為主導板塊,“生物制藥、醫療器械、現代中藥、創新化藥”為四大主體板塊,“大健康、動物藥”為兩大拓展板塊的“1+4+2”發展格局。

  雖然還在疫情中,但本次在線招商推介會仍吸引了一大批北京、上海、江蘇、浙江等全國各地的企業家與行業專業人士,實現了相關項目的落地不停。

  2025年建成千億級“中國藥谷”

  目前,基地已入駐3000多家企業,包括世界500強費森尤斯卡比、中華老字號同仁堂、百年協和、民海生物等一批國內外龍頭醫藥企業,集聚了以中國食藥檢定研究院、中國醫學科學院藥研院、中國中醫科學院屠呦呦青蒿素研究中心為代表的國家級藥政檢測與藥物研發機構,與美、法等多國企業、院所建立了合作關系,基地的區域國際化水平、品牌影響力正在快速提升。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基地企業科研人員日夜攻關,熱景生物、科赫生物等企業第一時間研發成功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以嶺藥業連花清瘟等“戰疫”產品第一時間捐贈或供應給疫區一線﹔民海生物聯合中國疾控中心等快速啟動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滅活疫苗”研制。有人說,這裡集中了疫情防控的“先鋒梯隊”。

  對於“中國藥谷”的未來,田德祥有著更遠大的目標——建成北京乃至全球生命健康科技創新中心、高端產品制造中心、科技服務中心和新興健康服務產業示范基地,形成真正核心競爭優勢和可持續發展能力,推動基地在高端產業聚集、創新生態打造等方面不斷取得新突破。

  “預計基地將在2025年建設為‘研、產、商、展、療’為一體的健康新城,打造成國際知名的千億級生物醫藥產業創新集群,變身為國內領軍的‘中國藥谷’。”田德祥說。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