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達嶺長城開放首日遭人刻字 損壞文物游客正在接受調查

2020年03月29日16:03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損壞文物游客正在接受調查

  在延慶區水關長城,藍天白雲掩映下,簇簇花叢爭先綻放,將蜿蜒的長城裝點得分外妖嬈,一幅美麗畫卷在山野中徐徐展開。本報記者 潘之望 攝

  本報訊(通訊員史金秋 記者李瑤)近日,媒體曝光“八達嶺長城恢復開放第一天就被人在牆體上刻字”的短視頻,引發網友熱議。昨天,筆者從八達嶺特區辦事處了解到,目前,在長城上刻字損壞文物者已經找到,正在接受有關部門調查。

  3月24日,八達嶺長城景區恢復開放,景區迎來了首批網絡預約購票的游客,然而就在大家飽覽長城風光的時候,不和諧的一幕出現了:有游客在八達嶺開園第一天,拿鑰匙在長城城牆上刻字,並拍攝視頻上傳網絡。

  視頻中,一名女子從另一男子手中接過鑰匙在長城磚石上刻字,當被人問到“鑰匙能刻上嗎?”女子答道:“隻能寫。”對此,八達嶺長城工作人員表示:“有証據的話肯定會通知相關部門,如果有錄像會有一定的處罰。”

  一直以來,延慶區始終高度重視文物保護、長城保護工作,得知這一情況,第一時間對此事進行調查核實。經過八達嶺特區辦事處和有關部門的多方核查,當事人已被找到,並承認了其用鑰匙在城磚上進行刻畫的事實。

  據了解,目前,延慶區文旅局正在研究制定游客信用黑名單制度,凡有破壞文物等不文明行為的游客,八達嶺長城及延慶其他景區都將在一定年限內不再接受網上門票預約。

  相關部門表示,長城是人類歷史上宏偉壯麗的建筑奇跡和無與倫比的文化景觀,是中華民族的精神象征,“不到長城非好漢”體現出所有中華兒女以萬裡長城為榮耀的文化自信,保護長城是我們每一個中國人義不容辭的歷史責任,隨意損壞刻畫實屬不該。疫情已讓城市很“受傷”,莫再讓長城屢遭“雕刻”。在此,延慶區呼吁廣大游客文明游覽,共同保護我們珍貴的文化遺產。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