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端制造業基地按下復工"快進鍵" 創新模式提升推進速度

2020年03月29日08:5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高端制造業基地按下復工“快進鍵”

  日前,在北京高端制造業基地航景創新公司,駐企“特派員”和企業負責人現場進行對接,解決因疫情造成的聯系上下游產業困難、疫情防控物資供應等問題,全力保障復工復產。 本報記者 饒強攝

  本報記者 陳強

  5G全覆蓋的自動駕駛車輛測試道路上,工程師們細心調試傳感器﹔中關村新興產業前沿技術研究院辦公樓內,創業者們認真升級產品﹔長安汽車生產車間裡,工人們和機械手臂密切配合組裝車輛……

  春暖花開,位於房山區的北京高端制造業基地一派欣欣向榮,所有企業均已實現開復工。在這背后,基地管委會做出了巨大努力——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努力將疫情對經濟社會的影響降到最低。

  34名“特派員”入駐企業

  “咱們又多了這些‘戰友’!”航景創新公司負責人王偉手拿一份公司名單,激動地向團隊成員展示。這支年輕的隊伍,正在研究市科委支持的無人機輔助滅火系統課題,本以為受疫情影響,聯系上下游產業會有困難,沒想到在園區“特派員”王霞的幫助下,僅用5天就對接上了北理工無人機所、正信宏業、星際導控等企業,對方將提供滅火彈裝配、無人機續航、巡邏監測等10個方面的技術支持。

  “特派員”總共有34位,分別來自園區管委會、京西陽光、北高投、前沿技術公司,入駐園區26家企業,力求用最快時間解決實際困難。這些企業中,大部分都像航景創新一樣,產品處在技術升級爬坡的關鍵階段。

  企業“服務包”涵蓋食住行

  杜垚瓊是奧特貝睿的聯合創始人,現在居住在園區人才公寓,工作在中關村新興產業前沿技術研究院辦公樓,兩樓相距不過百米,“這是最理想的狀態。”在她眼中,北京高端制造業基地如同一個創客小鎮,不僅有濃厚的工作氣氛,還有逐漸完善的生活配套服務。

  除了靠近辦公樓,人才公寓還有不少優點:租金低廉、精裝修、配有全套家具家電、公共區域每2小時即消毒一次、物業電話24小時服務……目前,已經有100多位人才入住公寓。

  人才公寓和辦公樓之間,一幢名為“印象裡”的建筑很是惹眼。上萬平方米的建筑面積內,雲集了金鼎軒、便利蜂等一眾品牌店。疫情期間,這些店鋪開通了送貨上門服務,避免人員聚集。員工李康清每天中午都會點金鼎軒的外賣,“20多種菜品,換著花樣來!”下班后,她和同事們乘坐園區免費通勤班車,直達西二旗、六裡橋等地。

  新項目快速審批“五個一”

  今年本市“3個100”重點工程之一、總建筑面積約65萬平方米的京東方生命科技產業基地,日前已經在北京高端制造業基地內順利開工。穩定運營后,年收入不低於209.4億元,年上繳稅金不低於7.51億元。

  作為房山區落實首都科技創新中心定位、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的重點項目,在前期手續推進過程中,為了實現按期順利開工,市、區各級部門竭力克服疫情影響,創新工作模式,加速項目手續推進,大大縮短了手續辦理時間,創造了“五個一”,即“一天進多規、一天審核完、一天出意見、一天批規証、一天批開工”的全新速度。

  據介紹,快速審批“五個一”模式將在北京高端制造業園區內得到推廣,保障重點工程項目如期開工,助力房山區轉型發展進入“快車道”。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