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下貼心管家 線上知心姐姐

2020年03月28日18:0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8日電(池夢蕊)3月17日,中石化培訓中心入境返京人員集中觀察點正式開始運行,截止到3月27日已經過去整整十天。在這十天裡,中石化培訓中心觀察點由一個“笨手笨腳的門外漢”,通過不斷地摸索,逐漸錘煉為一個具有較高服務意識的團隊。在線下,他們是管好吃住的大管家,暖心先暖身﹔在線上,他們是24小時在線的小客服,暖心先知心。

一張便簽碼,使三餐更有溫度

在前幾天運行的過程中,工作人員發現很多客人抱怨飯菜涼的問題。鑒於飯菜配送距離較遠這個客觀因素不可避免,隻能從自身配送服務上找原因找突破口。經過監控發現保安配送時間較長,且容易出現送錯餐、漏送餐的問題,尤其是有素食、清真、無糖等特殊飲食需求的人群,一頓飯就能讓客人的情緒點燃。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在接收集中觀察人員時,就會制作一張說明姓名、房間、飲食需求的便簽紙貼在門上,同時為了讓安保人員更清晰,也會將同樣的便簽紙貼在凳子上,並要求安保人員飯菜放到椅子上之后要摁客人門鈴提醒客人取餐,避免客人錯過第一時間用餐。在所有的送餐過程中,工作人員都會在監控視頻前盯到送餐結束后才離開,想盡一切辦法把送餐這個環節的問題解決好。

一聲早晚安,讓心靈拉近距離

做好心理引導和情緒疏導,微信是紐帶,溝通是關鍵。為了更迅速地回應入住人員的要求,採取“一對一”的服務模式,一名工作人員負責10余名入住人員。通過這個模式,改變了工作人員在集中觀察人員眼中的形象,他們不僅僅是服務人員這個身份,更是這十四天的特殊網友和知心姐姐,讓集中觀察人員更理解和信任工作人員。

考慮到很多入住人員需要根據國外時間工作學習,為避免打擾他們睡覺,每天工作人員在給客人發送體溫測量記錄時主動跟他們打招呼,詢問他們在住宿和飲食方面有沒有什麼需求﹔根據他們朋友圈內容聊一些例如健身、動漫等感興趣的話題,給他們推薦一些供學習和娛樂的APP﹔一些年齡較小的留學生在體溫偏高一點就會有恐慌情緒,這時候工作人員會邊寬慰陪聊邊通知醫護人員到現場查看﹔在一些入住人員的需求根據防疫規定無法滿足時,工作人員都會耐心打電話解釋並且積極幫忙想辦法解決。

另外,工作人員還根據入住人員資料,每名客服工作人員都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統計是否有在觀察期內過生日的人員,聯系其父母錄制祝福小視頻,給其送去生日蛋糕和小卡片,並錄制全過程刻錄成光盤作為生日禮物和觀察期滿紀念﹔統計是否存在沒有家人朋友過來送物資的人員,把工作人員自己的零食水果給他們送過去﹔統計60歲以上的老年人員名單,尤其是不會使用微信和手機的老年人,結合他們身體狀況打包一份含水果、牛奶、餅干的愛心零食包,在大風降溫天氣,給70歲以上老人協調電暖器。同時,注意積極搜集客人的意見和建議。每名工作人員每天都要在服務溝通群裡分享遇到的新問題和新訴求,集思廣益。比如,針對入住人員反映室內溫度低的意見,在做好政策解釋的同時,統計需要增設棉被的數量第一時間配送,並免費發放熱水袋。

一盆小花卉,給生活增添色彩

為了讓觀察點入境人員在觀察期間心理情緒得到舒緩,感同身受到外面春意盎然的氛圍,觀察點的主責單位東城園林還發揮自身特點和優勢,在大門口到觀察區通道兩邊的樹木上挂滿紅燈籠﹔裝飾上顏色艷麗的假花,拉上“歡迎回家”的橫幅﹔在充分尊重入境進京人員個人意願的基礎上,給每一個房間都送去了寓意“喜迎貴賓”的花卉仙客來,花卉佩挂暖心卡片,微信群裡發放養護指導視頻,讓海外歸來的同胞們和外籍人士都感受到濃濃溫情。

一輛小推車,助親情隔空傳遞

中石化培訓中心觀察點的留學生佔大多數,兒行千裡母擔憂,疫情面前,兒女歸來親人也擔憂。很多家長擔心孩子吃不好睡不香,過來給孩子送生活用品和零食。為了讓家長放心,工作人員規范了接受物品的時間和流程,每天上下午兩個時間段安排專人在大門口接收物品,檢查並經過消殺后配送至各房間。在這個過程中,家人朋友到達后,入住人員先與自己對接的服務人員聯系,指定的工作人員在現場標注好房間姓名,並充當“快遞小哥”的角色用小推車將物品運回。一輛小推車,承載著家長們沉甸甸的親情,也承載著我們觀察點對集中觀察人員的關心。

以上的“四個一”,凝結著工作人員夙興夜寐、廢寢忘食的辛勞,也凝聚著工作人員心系疫情、情牽同胞的溫度,相信在工作人員和集中觀察人員的共同努力下,一定會早日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狙擊戰。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