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玉淵潭公園早櫻綻放 市民預約入場文明游園

2020年03月28日12:5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8日電(池夢蕊)清明將近,北京玉淵潭公園櫻花園進入早櫻盛花期。櫻花裡,游客多以家庭為主,佩戴口罩,自覺保持一定距離“流動”游覽。工作人員手持“不扎堆 不聚集”、“賞花莫傷花”等宣傳牌,引導游客文明游園、安全游園。為加強疫情防控,玉淵潭公園取消了今年的櫻花觀賞文化活動。游客需提前1天以上在微信公眾號“暢游公園”預約購票,現場不再售票。

針對游客市民的出行需求,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通過開展“文明有序逛公園”公共文明引導行動,進一步營造和提升春季文明游園環境。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再次強化春游階段市屬11家公園開放景區的防控舉措,減少游客聚集風險。同時,號召和引導社會各界、游客市民游園過程中做好自身防護,愛護園林環境,“共建共治共享”安全、文明、和諧、有序的游園環境。

今天上午,記者在玉淵潭公園櫻花園看到,這裡的游客多以家庭為主,大家佩戴口罩並且自覺的保持一定距離“流動”游覽。公園職工手持“不扎堆 不聚集”“賞花莫傷花”等宣傳牌示,向游客傳遞著文明游園、安全游園的理念。此外,由首都公共文明引導員、市屬公園青年志願者組成的文明引導隊,在30個點位有序開展游客文明引導、秩序疏導、救助幫扶等工作,“檸檬黃”“藍精靈”一道守護疫情防控期間公園的安全游園秩序。

記者在公園看到,一對情侶舉起自拍杆,拉下口罩正在拍照,首都公共文明引導員立刻上前說到:“姑娘,咱們還是把口罩戴上吧,做好防護最重要,你這麼漂亮,戴上口罩依然很美”。不少游客看到熟悉的“檸檬黃”身影,都會積極配合他們的工作。公園還在櫻花園、小湖邊的櫻花樹系上“文明賞花”提示牌,上面寫著:“櫻花也有美麗的煩惱”“我怕傷害 請別摸我”“多走動 少停留”等文明游園“花樣”提示語。

“其實公園裡櫻花到處都是,不必隻看櫻花園的。”北京玉淵潭公園管理處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公園東北部的“千米櫻堤”、東南部“玉淵春秋”景區、南部“櫻落花谷”景區,還有櫻花園后山、東南部景觀大道及西南部等區域,都可以欣賞櫻花。公園目前採用的疏導和限流措施,也是為了讓游客能更均勻地分散在公園各處,提高游客游園舒適度。

“和去年相比,現在這人流密度簡直太舒服了。”一位來賞花的市民告訴記者,“我就是從網上購票,特別方便,這樣既可以讓我們提前規劃行程,又不扎堆、不聚集、不擁堵,安全比較有保障。”

據了解,為保障疫情防控時期的園區工作安全有序,游客量嚴格控制在瞬時最大承載量的30%以內,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系統有近300名青年職工放棄休息時間,根據市屬公園的不同花期,在周末、節假日等以志願者身份協助維持游園秩序、勸離聚集賞花游客。重點在公園主要門區、賞花集中區域、園內主干路等開展巡視勸導、宣傳引導和客流疏導,以實際行動保障“安全游園、文明游園、舒適游園”。

同時,首都公共文明引導員、屬地城管等多方力量也共同參與開展公園綜合治理與文明游園宣傳,引導游客體驗健康游園方式、分時錯峰賞花。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