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城永外街道邀京劇名家“線上”講京劇

2020年03月24日21:1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4日電(池夢蕊 辛樺)“韓老師可是現在的淨角名家啊!”“京白韻白敢情咱們學的差得挺多的呢?”“這種形式傳播京劇藝術,太棒了!”這兩天一篇《京劇名家與永外街坊們共克時艱》的微信刷了永外人的朋友圈。原來是微信裡北京京劇院一級演員韓巨明拍攝的一段給居民普及京劇知識的小視頻引發了居民熱議。

現遇疫情,不少居民積極響應號召,長期宅在家中,對於天性愛動的居民多少都有些不適應,覺得“悶的慌”。現在正處於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怎麼能讓居民適應宅家的節奏成了永外街道工委書記陳衛兵的一塊心病。“去社區路上經常會遇到邊走邊唱京劇的街坊。”這一下子讓陳衛兵看到了希望。永外的戲迷比較多,每到街道舉辦京劇專場演出時,400余人的禮堂都座無虛席。

要不邀請些京劇名家和居民來個線上交流?陳衛兵有了想法就趕緊落實,他想到了經常來社區演出的“老熟人”。國家一級演員韓巨明作為一名老黨員,疫情期間除了去單位正常上班,還要到所在社區參與值守。聽到這事毫不猶豫的答應了,他說,“這是我作為一名普通文藝工作者應該做的,基層單位值守很辛苦,他們都是為了居民,我們也一樣,做點本職工作助抗疫情。”一個小時后,譚派第七代后人譚筱羽、老街坊於萬增先生的愛徒周曉盟、被譽為“活關公”李洪春先生的嫡孫李孟嘉以及國家京劇院老旦演員譚小令、中國京胡演奏展演金獎得主張一平等名家也加入到了“永外公益線上”團隊。老師們在群裡就如何能讓零基礎的居民學到真家伙展開討論。經過一番商議,大家決定將各自行當裡拿手的唱段錄制成視頻,再結合著大家學演學唱時應注意的問題給居民們講講京劇這點事兒,讓大家在戰“疫”期間,在家就能夠享受到京劇藝術,用這種特殊的方式起到鼓舞人心、傳遞信心的作用。

據悉,“東城區永定門外街道”微信公眾號從3月起每周將推送一期《京劇名家和您聊聊京劇這點事》。“我們特別希望通過這個雲平台交流方式,能讓大家了解國粹文化,同時,鼓勵居民朋友們宅在家裡、繼續宅,一起靜等春暖花開之時。”韓巨明說。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