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吉祥大戏院阔别28载昨重张

2021年07月10日08:1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吉祥大戏院阔别28载昨重张

  昨天,阔别28年的百年戏院吉祥大戏院正式重张。演出现场精彩纷呈,又将观众带回了当年红红火火的吉祥大戏院。本报记者 方非摄

  本报讯(记者 牛春梅)“吉祥如意逢盛世,如意吉祥迎新时。”昨天,随着精彩的唱段唱响,众多京剧名家登台演唱经典名段,阔别28年的百年戏院吉祥大戏院正式重张。

  “京胡圣手”燕守平携众多琴师率先登场,带来了喜庆的京胡名曲《迎春》,为吉祥大戏院奏响演出的序曲。随后,郭玮、常秋月、张建峰、张馨月、康静、杨少彭、唐禾香、胡文阁、朱强、李军、迟小秋、李宏图、杜镇杰、谭孝曾、王蓉蓉、孟广禄等京剧名家轮番登台,演出《春闺梦》《红娘》《四郎探母》《红灯记》《杜鹃山》《锁麟囊》《赵氏孤儿》《铡美案》《状元媒》《群英会》《将相和》等经典名剧片段。流派纷呈的传统老戏、各具韵味的曲调唱腔、名家名角的精湛演出,俨然又将观众带回了当年红红火火的吉祥大戏院。

  演出现场,京剧名家谭孝曾与儿子谭正岩同台演出了京剧《将相和》,还播放了谭元寿先生在老吉祥戏院最后一次演出《打金砖》的珍贵视频,视频里年近六十的谭元寿高难度的表演让观众忍不住叫好。谭孝曾表示,来到吉祥大戏院演出非常亲切,这座戏院与谭家渊源颇深,有过许多故事。谭正岩则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在吉祥的舞台上演出爷爷谭元寿拿手的《打金砖》,把传承的故事续写下去。临近活动尾声,北京京剧院诸多京剧名家将自己的盔头、服装、髯口等赠与戏校孩子。孩子们在接过这些馈赠的同时,也从前辈手中接过了京剧传承的责任。

  重张开业的吉祥大戏院位于东城区王府井银泰大厦7至9层。新剧场古香古色,并有大量室内装饰彩绘,以大量“万字不到头”图案寓意吉祥。“原声剧场”也是“新吉祥”的一大特色。“无论是一层的古风茶座,还是二层的贵宾沙发席位,320个座位都能享受到VIP的视听感受。”吉祥大戏院董事长富博洋介绍说,剧场内部声学设计和声光设备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准,收声和音响效果都非常好,演员甚至可以不戴麦克风进行原声演出。同时,剧场设计了伸缩座椅等多功能设施,场地空间灵活多变,为举办多种类型的演出创造了条件。

  谈及吉祥大戏院未来的运营与发展思路,富博洋表示,装修改造后的吉祥大戏院将坚持“小而精、雅而美”的定位,与北京其他舞台演出场所形成差异化竞争,“作为北京市重要的文旅地标,吉祥大戏院将汇集全国名团名家名角,以国粹京剧艺术为内核,打造戏曲艺术的高端演出平台。”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