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五家市屬公園周末啟動全園限流 八達嶺長城明起部分開放

北京動物園、頤和園、玉淵潭公園全部實行預約購票

2020年03月23日08:2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五家市屬公園周末啟動全園限流

  紅色預警啟動后,身穿藍色工作服的工作人員在頤和園東宮門引導游客暫停入園 攝影/本報記者 袁藝

  本報訊(記者 王斌)上周末天氣晴好,進入公園踏青游覽的市民有所增加。昨日,10家開放的市屬公園中,有5家啟動全園大客流管控預案。其中頤和園周末期間兩次啟動紅色預警,游客隻出不進,將實時在園人數降至合理區間。北京青年報記者獲悉,自3月23日起,北京動物園將恢復開園。為引導游客合理出行,北京動物園、頤和園、玉淵潭公園全部實行預約購票制度,游客不預約、不入園。

  “各門區請注意,現在啟動紅色預警,做好管控工作!”昨天14時17分,頤和園園長楊華站在游客量較大的東宮門外廣場上,手持對講機向全園6個門區發布指令,啟動限流措施,游客隻出不進。北青報記者了解到,這已是頤和園上周末開啟的第二次限流措施。

  上周末,到頤和園踏青游覽的游客有所增長。但是,當前北京市仍處於疫情防控一級響應期間,公園根據實時在園人數進行疏導管控,引導游客不扎堆、不聚集。“疫情期間,頤和園瞬時最大承載量是8000人,當實時在園人數達到這一數值的80%、90%、98%時,頤和園將分別啟動黃、橙、紅三色預警。”頤和園副園長周子牛介紹,3月22日,從黃色預警到紅色預警,頤和園僅用了短短三小時。

  頤和園東宮門外拉起了紅色警戒線,游客須按指定線路進入公園。紅色預警啟動后,身穿藍色工作服的工作人員立即封閉入口,引導游客暫停入園,並耐心解釋。周子牛介紹,“現在正值一天當中的游園高峰時段,進出公園的游客都很多。當封閉入口以后,園內的游客量會逐漸下降,使在園人數降至合理區間。”10分鐘后,在園游客量降至7500至7700人之間,楊華園長再次拿起對講機,宣布紅色預警解除,游客可以有序入園。

  此外,頤和園提前一天預約購票的舉措也有效降低了游人聚集。目前頤和園每天提供1萬張門票,上下午各5000張,並全面取消了現場購票,游客不預約、不入園。據悉,玉淵潭公園以及3月23日恢復開園的北京動物園,也採取預約購票的方式。

  截至3月22日16時,頤和園、北海、紫竹院、陶然亭、景山等五家市屬公園全部啟動了紅色預警,實行全園大客流管控預案。香山公園則啟動了黃色預警,開展相應疏導工作。市公園管理中心安全應急處處長米山坡表示,市屬公園對容易造成人員逗留聚集的153處重點區域,均設置專人定點看護,加強引導管理,包括天壇公園長廊、雙環亭,香山公園香爐峰,景山公園萬春亭等。此外,市屬公園通過開辟天壇健步大道、北京植物園紅色健步道、北海環湖健步路等新的健身休閑通道,引導游客分散游園,不扎堆、不聚集。

  相關新聞

  八達嶺長城明起部分恢復開放

  本報訊(記者 趙婷婷)北京市延慶區八達嶺特區辦事處官微消息,自2020年3月24日(星期二)起,八達嶺長城每日9時-16時恢復開放。開放范圍目前僅為八達嶺長城北六樓至南五樓半,按到場后的指定線路游覽。八達嶺長城其他區域以及水關長城、古長城、中國長城博物館暫不開放。

  從2020年3月23日(星期一)開始,游客可通過關注“八達嶺長城”官方微信公眾號、登錄八達嶺長城景區官方網站或登錄八達嶺長城官方在線售票系統進行實名制預約購票。為確保游客健康安全,景區將按照最佳承載量30%進行流量控制,每日9時-12時30分、12時30分-16時兩個時段分時預約。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