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5名機關干部以“四個身份”沉到網格

西城展覽路街道精准布局下好防疫“一盤棋”

2020年03月22日16:5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2日電  疫情防控工作啟動以來,西城區展覽路街道嚴格落實網格化管理,下派245名機關干部進社區,建立“處級領導包片、科級領導包社區、網格員包樓”的“三級”包保工作機制,形成了以樓為“格”,以社區為“網”的網格化治理機制,精准把控布局,下好街道防疫工作“一盤棋”。

為進一步統籌一線工作力量,街道建立下沉干部考勤考核、職責履行等制度,並要求所有下沉干部簽訂疫情防控責任書,明確其工作職責,切實調動下沉干部參與社區各項工作的積極主動性。同時,街道22個社區分別設立臨時黨支部,將所有下沉黨員編入,充分發揮黨組織在疫情防控中的政治引領和戰斗堡壘作用。

下沉干部根據社區臨時黨委防控要求及階段性重點工作任務,以“四個身份”扎實開展社區防控政策宣傳、人員摸排、卡口值守、服務保障等工作。

他們助力防疫宣傳,是傳遞聲音的“宣傳員”。為引導居民增強防護知識,提高防控能力,下沉干部和社區工作人員一起發放致居民一封信、張貼海報、防疫提示、懸挂條幅,勸說居民盡量減少外出,做好個人衛生和防護工作。同時,作為一支流動的宣傳隊,他們隨時向身邊的居民傳遞黨的聲音,確保做到家喻戶曉,科學戰“疫”。

他們精准排查數據,是摸清底數的“排查員”。為推進防控工作的精細化,下沉干部和社區人員一起通過電話、微信、入戶等方式,逐棟、逐層、逐戶進行全覆蓋、地毯式排查,入戶排查過程中,仔細確認返京居家觀察人員是否進行了信息登記、簽訂的愛心服務卡等,尤其是對空房情況進行嚴密排查,掌握房子狀態、居住人員、以及未返京情況,努力找出每一個疫情防控的漏洞。

他們卡口執著堅守,是鐵面無私的“執勤員”。“您好,請您配合測一下體溫”“您好,請您出示出入証件”“您好,請盡快辦理新的出入証”……像這樣的話,街道188個卡口點位的執勤同志每天要來來回回重復無數遍。與此同時,登記返京人員信息、仔細核實身份、發放居家觀察証明,也是執勤人員需要嚴把的一道關。

他們貼心代跑代辦,是為民服務的“勤務員”。為了讓居家觀察人員和出行不便的老人安心居家,下沉干部紛紛為愛跑腿,配合社區為居家觀察人員做好服務保障,負責生活用品採購、快遞的轉送、生活垃圾的清理、居家觀察人員體溫的回訪等工作。

除了沖到“疫”線的最前面,街道下沉干部還為社區出謀劃策、急民之所急。

萬明園社區多是老舊小區,想實行全封閉管理就需要大量人力,但疫情防控初期,工作任務繁重,很難實現。見到這種情況,街道下沉干部群策群力,為萬明園社區出謀劃策,幫助社區協調轄區單位,用實際行動解決社區各種難題,為社區防疫工作助力。

北營房東裡社區開始實施封閉式管理后,快遞員無法進去小區,小區門口快遞堆積嚴重,居民取快遞容易造成人員聚集,未被及時取走的快遞被雨雪淋壞的情況也偶有發生。街道城管科科長孫屹在聽說這件事后,第一時間到現場核實情況,並向正在取快遞的居民了解情況,隨后立即聯系有關施工人員量尺寸,制作無接觸快遞存放架,有效解決了快遞積壓損壞和人員聚集隱患。

展覽路街道機關黨員干部以實際行動沖在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最前端,與社區攜手共進,攻堅克難,定要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硬仗。(張海濤)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