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小事”溫暖西城分局防疫一線干警

2020年03月20日19:4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0日電 近日,西城區西長安街派出所的警長孫建強在前台接待一名報案群眾時,遇到一個“突發情況”。正在他細聽報案群眾講述,琢磨銜接案情時,一位阿姨穩步走進來,突然從兜裡掏出一個紙包朝他面前扔來。

孫建強見阿姨朝前台走來時,本能地想問“阿姨,請問您有什麼事”,可嘴裡剛說到“姨”字的時候,這位阿姨已經轉身離開,整個過程不足五秒鐘。孫建強快速反應,將紙包打開,粗略看見白紙上有幾行字表示感謝,裡面還有一個厚厚的紅包,孫建強瞄了一眼,“是錢!”他趕緊跟報警群眾招呼一聲,急忙跑出去追。

還好街上人少,他三步並兩步攔住了阿姨。“阿姨,您等下,這是您送過來的吧?”孫建強拿著紅包和信問道。“不是不是,不是我”,被攔住后,阿姨的第一反應是拒絕,可看著眼前警長篤定的眼神,不得已說道“是我,我就是捐款,我是黨員,就想支持支持你們。”

正在這時,西長安街派出所西交民巷社區民警劉卓恰巧路過,看著眼前這位阿姨,劉卓的記憶被喚起。原來這位阿姨是家住西交民巷的張阿姨。疫情防控工作以來,劉卓積極帶領社區開展摸排工作,每當經過轄區的居民院時,他總能看見張阿姨站在自家窗戶前向外望。這時劉卓就會邊伸手打招呼,邊用口型說“注意防護,不要出門”,再比劃出一個打電話的動作,意思是有困難給我打電話。每次,張阿姨都向劉卓點頭招手,並回復一個“知道了”的笑容。

受疫情影響,張阿姨已經一個月沒有出門了。日常除了做點飯,她就是趴在窗台前望一望“熱鬧”,不過冷清的街道上除了那個胖胖的藏藍身影總在忙碌外,也沒什麼“熱鬧”可言。這天,張阿姨特意比往常早起了一個小時,一會兒拿筆在紙上寫字,一會兒又找出報紙包包卷卷,收拾了一個早上,終於戴上口罩,右手緊緊揣在兜裡,像捂著什麼寶貝一般往派出所走去……到了派出所,保安詢問她的來意,她深吸一口氣說:“我來辦件小事”,隨后便發生了之前的一幕。

“這三千塊錢雖然不多,卻是我的心意”張阿姨說,“我是有40年黨齡的老黨員了,疫情防控戰我做不了什麼貢獻,我看你們每天工作很辛苦,所以就想給你們送點慰問金,你們民警也需要百姓的關愛。”所裡對張阿姨的關心再三表示感謝,特意留下了張阿姨親筆寫的感謝信,但堅決將三千元錢退還給了她。

在陪張阿姨回家的路上,劉卓溫和地勸說:“阿姨,謝謝您了,疫情期間您還是注意防護,少出門!”張阿姨笑著說:“好,等疫情過去,到阿姨家吃餃子,把沒過好的年給補上!”兩個人在午間溫暖的陽光下,緩緩地向家的方向走去……(於楊 郜延偉)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