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豐台啟用7個集中觀察點 集中觀察入境人員436人

2020年03月19日17:0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19日電(池夢蕊)今天,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豐台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葛海斌介紹了該區入境進京人員集中觀察點工作情況。

葛海斌介紹,豐台區共有入境進京人員集中觀察點11個,共有房間1569個。目前已啟用7個,集中觀察入境進京人員436人。北京市發布境外進京人員均需轉至集中觀察點觀察14天的要求以來,集中觀察人數佔總入境人數的90%以上。主要做法是:

提供多種類型觀察點,讓入境進京人員自主選擇

為做好入境進京人員集中觀察,豐台區選取了硬件條件較好、規模適度、相對獨立、功能齊全的酒店作為疫情防控期間集中觀察點,包括星級酒店、經濟型酒店、快捷酒店。星級酒店裡我們選擇了環境優美的坐落在園博園裡的麗維賽德酒店,青龍湖畔依山傍水的東方美高美酒店等,經濟型酒店有全季酒店、月桂樹酒店等,快捷酒店有7天優選酒店、吳裕隆酒店等,滿足不同層面人群需求。入境人員抵達新國展豐台區臨時集散點后,可根據工作人員提供的集中觀察點位置、環境、價格等信息,進行自主選擇。入住后,如果不滿意還可進行二次選擇。三天以來,我們為19名入境進京人員進行了跨點調整。

在觀察點的管理方面規范有序,入境進京人員及其親屬盡可放心

豐台區在每一個觀察點都統一設立健康監測組、防控消毒組、信息聯絡組、安全保衛組、后勤保障組五個工作組,明確工作職責,實現專業到崗。規范工作流程,明確登記、測溫、診療、解除等8類操作標准。為做到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我們分批次對入境進京人員進行核酸篩查,逐人化解風險。實現分區管理,對觀察生活區、工作人員生活區劃分污染、半污染和安全三個區域,降低交叉感染風險。堅持每天早上7:30健康問詢,實行無接觸式取餐,每日早晚兩次對公共區域全面消毒,對家屬送達的衣物包裹進行專業消毒,確保集中觀察專業、規范。在這裡集中觀察比居家觀察更安全,各方面保障更有力。

在對入境進京人員服務方面,貼心設計做到隔離不隔愛

豐台區制作了中、英、韓、日四種語言的溫馨提示卡,寫明入住須知、個人防護、用餐要求、體溫監測等內容。開通了24小時熱線電話服務,每天定時詢問留觀人員需求,提供心理疏導和咨詢服務。針對新入住人員緊張不安心理,協調所在社區共同做好政策解釋說明,做好思想疏導,緩解他們的焦慮情緒。提供全天候備餐服務,不管多晚來到觀察點,都會提供熱乎乎的飯菜。制作了健康服務二維碼和酒店服務二維碼,便於實時溝通和交流。每個房間都有電視、網絡,可以24小時觀看,流暢上網。

在入境進京人員個性需求方面,為特殊群體提供一對一服務

針對外籍人員,建立2+1專屬服務小組,安排1名工作人員和1名外語志願者,定向聯系1名外籍人士,提供翻譯服務和心理疏導服務。針對不同的飲食需求,我們充分尊重外籍人士、少數民族人員生活習慣和風俗習慣,提供回民餐、免辣餐、全素食等多樣性服務。針對出現身體不適的入境進京人員,我們安排專業醫護人員隨時提供診療服務,對有基礎病人員,我們提供代購藥物等服務,比如,全季酒店有1名糖尿病患者,需要每日注射胰島素,我們專門委托社區代購了胰島素,並在其房間配備了小冰箱,用於冷藏藥品。

接下來,豐台區將繼續做好入境進京人員集中觀察的各項管理服務工作,並根據需求不斷完善貼心暖心服務項目,讓入境進京人員感受到豐台溫度、首都溫度、春天的溫暖。廣大返回豐台的入境進京人員可以放心、安心的在集中觀察點進行觀察!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