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區藝術家以“藝”戰 “疫” 以歌致敬“逆行者”

2020年03月17日19:3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向你致敬,最美的心靈,患難與共真情相伴同行,有了你母親就有安心的夢境,有了你孩子就有歡樂的歌聲……”近日,一支MV《致敬》在朝陽群眾的朋友圈刷屏,該作品是朝陽區文聯出品的原創音樂作品,由曲波作詞、楊青山作曲、劉琦編曲、著名歌唱家呂繼宏演唱。

楊青山與創作團隊連夜完成《愛是橋梁》的制作。(朝陽區文聯供圖)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朝陽區文聯文藝工作者眾志成城、迎難而上,奮戰在以“藝”抗“疫”戰線,傾情創作,為戰“疫”奉獻文藝的力量。朝陽區黑庄戶地區文聯副主席、著名作曲家楊青山就是其中的一位。在疫情來襲的第一時間,他放棄春節與家人團聚的時間,於春節期間開始策劃、創作抗擊疫情音樂作品,直到大年初五深夜完成北京市最早推出的抗疫歌曲的錄制。在疫情期間,他先后創作出《愛是橋梁》、《致敬》、《兒女情長》、《口罩后面的美》等膾炙人口的精品力作,並將自己創作和參與創作的歌曲制作成音樂MV。

著名歌唱家、朝陽區黑庄戶地區文聯主席王宏偉、黃華麗、汪正正、王莉等參加抗擊疫情歌曲創作活動。(朝陽區文聯供圖)

在朝陽區“文藝圈”,這樣的戰疫主題作品比比皆是。記者了解到,為集合各級力量,全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朝陽區文聯黨組迅速行動,制定了《朝陽區文聯關於開展阻擊新冠肺炎主題文藝作品創作征集的通知》,面向全區文藝工作者發布抗擊疫情倡議,動員大家用藝術的形式參與戰斗。

一個多月的時間,朝陽區優秀戰疫主題文藝作品不斷涌現。據統計,截至3月17日,朝陽區文聯共征集各類文藝作品1392件,包括攝影書法、篆刻、繪畫、詩歌、曲藝、音樂等多種形式。(姜軍)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