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為山用漢白玉為白衣戰士塑像

2020年03月11日08:4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吳為山用漢白玉為白衣戰士塑像

  吳為山《使命》雕塑。

  本報訊(記者 李俐)面對疫情,中國美術館國家主題美術創作組迅速組織藝術家展開抗疫題材創作。近日,第一批成果“為抗疫而塑——中國美術館國家主題美術創作組作品選登”在官網推出。其中,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創作的《使命》運用了潔白的漢白玉石材質,象征著白衣戰士的聖潔與純粹,“既是對醫護工作者的表現,又是為醫者仁心而立豐碑。”

  “在全民抗疫的過程中,無論是地方還是軍隊的醫護工作者,他們都懷著崇高的使命感,不顧個人生命安危,奔赴抗疫第一線。許多年輕的醫護工作者以自己的奉獻,救死扶傷,譜寫了青春的樂章。”為此,吳為山創作了雕塑《使命》,他在創作感言中寫道:“該雕塑塑造了一位身穿防護服的女軍醫,以庄嚴的行禮,表達了對人民的熱愛,對生命的尊重和由內心涌動的神聖使命感。她是所有白衣戰士的形象代表,她是眾志成城、不辱使命的偉大精神的紀念碑!”

  中國美術館首批選登的21件雕塑作品,全部聚焦抗疫現實,凝練地記錄了奮戰在抗疫一線的“戰士們”的大無畏精神,以及在此過程中產生的感人故事和崇高精神,塑造出一個個具有鮮明“在場感”和“當下感”的形象。

  這批作品採取頭像、胸像、半身像、全身像、群像的形式,在視覺呈現上各具風格、各顯神採,以敏銳性、鮮明性、現實性和精神性相結合,不僅以高度濃縮的形象歌頌了眾志成城的抗疫精神,對他人負責、對自己負責、對家人負責的大局意識,還具體表現了不顧高齡、救助危難的鐘南山院士﹔在拯救生命中具有神聖使命感的青年軍醫﹔齊心戰“疫”的90后醫護夫妻﹔星夜建設火神山的建設者﹔不辭勞苦的快遞小哥﹔以行動為武漢加油的教師志願者﹔為保障醫務工作者迅速到崗而風雨無阻的志願者司機﹔步伐堅毅的火神山醫院民警﹔全身心投入研究病毒的醫學人員﹔社區工作者和志願駐守社區網絡的義工﹔記錄下一個個動人心弦場景的新聞工作者﹔身著防護服、隻能坐在椅子上睡覺的醫護人員﹔進入危險搶救現場的老醫生﹔剪掉秀發的年輕女護士﹔長期戴防護口罩致使臉上出現印痕的白衣天使﹔在一線傳遞愛心物資的醫護人員﹔醫護工作者最美的微笑……藝術家們還撰寫了情真意切的創作感言,不但將“為抗疫而塑”引向藝術家心靈深處,而且帶給觀眾者無盡的思考。

  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表示,“文藝是為人民畫像、為時代立碑的。這些當下創作的作品,反映了當下的情感,當下的期望,記錄了這非常時期的現實指標。也許這許許多多的作品,在未來的歷史中將匯成一件作品,即抗疫豐碑!它為歷史提供素材與文獻,為我們的精神史積累坐標點,為藝術的發展創造一個個生動、鮮活的形象,為一篇宏大而深刻的史詩寫下詩行。”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