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領導小組第六次會議召開

蔡奇主持 陳吉寧出席 

2020年03月07日08:4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市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領導小組第六次會議召開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武紅利)昨天上午,市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領導小組第六次會議召開,結合疫情防控,研究部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下一步重點工作。市委書記、市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領導小組組長蔡奇主持會議。市委副書記、市長、領導小組第一副組長陳吉寧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疫情防控是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充分發揮宣傳思想戰線的優勢,動員各方面力量,全力以赴投入到這場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中來。加大宣傳教育和輿論引導力度,深入宣傳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生動講述防疫一線感人事跡,及時回應社會關注,凝聚眾志成城抗疫情的強大力量。

  會議強調,面對疫情,要結合《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出台實施,進一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讓首都精神文明這面旗幟更加鮮亮。在公民道德建設中更加注重發揚中華民族扶危濟困、協作互助的優良傳統,培育文明有禮、助人為樂的社會公德,強化遵守秩序、保護環境的責任意識,倡導守望相助、共度時艱的人際關系,打造有利於疫情防控工作平穩有序開展的社會環境。加大對文明行為的表彰獎勵力度,在各領域引導和規范市民行為。繼續鞏固做實社區“雙報到”和志願服務機制。加大對文化企業的支持力度,幫助他們渡過難關,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

  會議強調,要落實好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全年任務。抓好中軸線申遺保護各項任務,統籌推進文物騰退、風貌整治、內涵展示和基礎研究。加強對中軸線內涵價值的挖掘、闡釋和傳播,辦好世界遺產大會邊會、中軸線國際學術研討活動。建設好長城、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打造成北京樣板。大運河文化帶繼續抓好水系治理、北運河通州段通航、大運河文化旅游區創建國家5A級景區等工作。長城文化帶抓好保護修繕,辦好長城文化節。西山永定河文化帶重點加強三山五園地區整體保護。抓緊推動一批重點文化項目建設,不斷豐富高品質文化供給,有效帶動文化消費增長。抓住文化產品供給和消費方式變革契機,瞄准在線辦公、在線教育、在線放映等新業態,引導企業搶佔市場。

  會議強調,要加強工作統籌,對重點任務、重大項目,實行專班調度。各成員單位主動配合,各專項工作組抓好推進,確保全年各項任務和折子工程按時完成。

  會議研究了2020年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重點任務清單、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建設中長期規劃和北京市文化產業發展引領區建設中長期規劃等事項。

  市領導杜飛進、崔述強、楊斌、王紅出席會議。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