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爾班大叔”克裡木走了

2020年03月04日08:5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庫爾班大叔”克裡木走了

  本報記者 韓軒

  《庫爾班大叔你上哪兒》《掀起你的蓋頭來》《阿凡提之歌》,這些歌曲都是著名維吾爾族男高音歌唱家、舞蹈家克裡木的代表作。據原總政歌舞團合唱團演員透露,克裡木於3月3日凌晨去世,享年79歲。

  克裡木1940年6月12日出生於新疆吐魯番,是中國共產黨黨員、全國政協委員、原總政歌舞團國家一級演員。他創作並演唱了大量富有民族特色、詼諧風趣的表演歌曲。他創作並演唱的《庫爾班大叔你上哪兒》《阿凡提之歌》《塔裡木河,故鄉的河》《頌歌獻給親愛的黨》等膾炙人口的歌曲在全軍、全國多次獲獎,多次登台央視春節聯歡晚會,他也被觀眾親切地稱為“庫爾班大叔”。

  帶有少數民族風情的載歌載舞表演,是克裡木的標志性特點。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程志是克裡木的老朋友,聽說克裡木去世的消息,他也感到很突然,“聽說是因為心臟的原因走了,實在太可惜了。”同樣作為歌唱家,程志認為克裡木的藝術帶有典型的少數民族風格,“他不是單獨的聲樂表演,還有少數民族的歌舞,這種小歌舞的表演風格非常活潑。”程志說,少數民族的歌舞和少數民族的熱情,在克裡木身上表現得都很完整。

  幾乎每一個與克裡木合作過的藝術工作者,都深深贊嘆克裡木的藝術感染力。據一位原總政歌舞團合唱團的演員介紹,《庫爾班大叔你上哪兒》是一個全軍保留了半個世紀的“表演唱”節目,深受官兵喜愛。她是該節目的第二代演員,克裡木也曾參與這個節目的排練,她回憶說:“他示范的舞蹈、他的表演、他的語言,太豐富,太美好,太有激情,我們太受益了!”在她記憶裡,克裡木的藝術風格熱情熱烈,一上台就化作“一團火”。

  克裡木的性格風趣熱情,和他一起演出的演員都愛聽他講故事,和他一起下部隊演出,長途汽車上總是歡聲笑語不斷。近幾年,他依舊活躍在舞台上,並熱衷於參與下基層、走社區和文藝扶貧的演出。不僅與觀眾分享自己的藝術人生,克裡木還堅持真跳真唱。無論是在電視台的演播大廳,還是在社區的小禮堂裡,他都不讓工作人員攙扶,堅持自己走上台,踮起腳、翻起手腕唱歌。有觀眾在演出結束后問他“是不是站在台上對口型”,克裡木操著一口新疆味兒的普通話說:“不是!我怎麼能對口型,對口型我就是騙你嘛!”

  得知克裡木去世后,文藝界人士和網友們也在網上發文懷念這位藝術家。不少網友說:“《掀起你的蓋頭來》《達坂城的姑娘》都是聽您唱才學會的,從小聽到大,您一路走好。”“再見,笑盈盈的藝術家。”主持人尼格買提也發文悼念:“隻要我們記得他,他就了無遺憾……再見了,克裡木老師。”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