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防疫不外出 自種蘑菇添樂趣

2020年03月04日11:0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今年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原因,大多數人在家中不能外出,研發美食、居家種植成為許多人排解緊張情緒的一種方式。居家種植的種類除了常見的蔬菜、花卉,還有一種逐漸走入家庭的新寵—食用菌。食用菌就是人們俗稱的蘑菇,不僅味道鮮美,食用方式多樣,其保健功能也為人所熟知,但人們通常是從市場上購買新鮮蘑菇,對蘑菇究竟是如何生長的卻不甚了解。

北京市食用菌創新團隊為了充分挖掘食用菌的休閑娛樂與科普功能,從2018年年初開始就進行了食用菌家庭栽培技術的研發工作。2019年,在上一年食用菌家庭栽培盒“蘑力妙妙屋”基礎上研發升級換代產品1個—“蘑幻太空倉”,主要克服了之前產品保濕效果不好的問題。其栽培倉內設有水槽,可加水保濕,並通過可開合的滑蓋控制栽培空間的濕度,而且採用食品級塑料材質制作,能重復使用。可以用於種植榆黃菇、平菇、茶樹菇、雞腿菇和靈芝等多種食用菌。

由於家庭栽培食用菌最大的問題就是濕度不夠,因此這種產品很適合居家種植,尤其是對中小學生,目前,還不能到校上學,可以在家種植蘑菇進行觀察,既增加樂趣又增長知識。(柯南雁 胡曉艷)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