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臨床路徑》(第一版)發布

2020年03月04日16:4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4日電 (池夢蕊)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召開。記者獲悉,為做好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救治工作,進一步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北京醫學會、北京醫師協會聯合北京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市級專家組,依據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六版),參考各地救治經驗和專家意見,按照臨床路徑管理的有關要求,結合北京實際,對新冠肺炎病例入院流程、重要醫囑和診療、護理等臨床工作進行標准化梳理,制定了《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臨床路徑》(第一版)。

該臨床路徑於2020年3月3日在北京醫學會、北京醫師協會官網上發布。各有關醫療機構可通過北京醫學會、北京醫師協會官網下載學習。這是國內首個基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六版)》制定的新冠肺炎臨床路徑,具有原創性和指導性。

《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臨床路徑》(第一版)通過對新冠肺炎建立一套標准化的臨床治療程序,指導醫療機構規范開展新冠肺炎診斷和治療工作。其主要內容包括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標准住院流程、確診病例標准住院流程,疑似病例臨床路徑表單,確診病例輕型、普通型、重型臨床路徑表單和危重型臨床路徑表單。該臨床路徑通過標准化流程和表單的形式,突出關鍵診療流程規范化和簡潔易操作的特點,便於臨床醫師在新冠肺炎診療工作一線使用,有助於進一步規范診療流程、提高診療效率和救治質量。

《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臨床路徑》(第一版)將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的最新版本,結合醫療機構臨床一線操作實踐情況,進行不斷修訂更新,便於相關醫療機構參照使用,提升首都地區新冠肺炎救治水平。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