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身份 強管控 大興新媒體產業基地嚴把復工防疫關

2020年02月22日19:0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2日電(池夢蕊)亮明身份,懸挂“企業疫情防控責任公示牌”﹔嚴格落實“三個六”,從細節監督管理﹔精准防控,靶向開展防控工作……記者從大興區新媒體產業基地獲悉,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打響以來,大興區新媒體基地採取五級管控措施,層層壓實責任。領導包片,干部入企,全面下沉企業,勇當防疫工作的“宣傳員、監督員、服務員”,動員轄區企業和人員全面落實屬地、部門、單位、個人“四方責任”,以最高等級、最嚴密措施,攻堅克難,堅守陣地,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亮明身份 懸挂企業疫情防控責任公示牌

近日,在新媒體產業基地礦冶總院門前,懸挂了一張藍色企業疫情防控責任公示牌,引起了企業員工的注意。公示牌雖小卻“五臟俱全”,上面標注著管委會包片組長、入企干部、企業負責人、防控負責人的姓名及聯系電話,並公布了管委會監督電話。領導干部亮身份,事關企業疫情防控有關問題,企業員工可提出建議、進行監督,大伙兒都表示,有了這張疫情防控責任公示牌,心裡特踏實!有什麼事情,能及時找到負責人。

新媒體產業基地是由國家科技部火炬計劃批復的,全國唯一的以新媒體產業為主的專業集聚區,也是北京市首批認定的文化創意產業集聚區之一。4000余家企業聚集於此,防疫壓力可想而知。疫情一開始,做好企業服務,保障企業如期復工復產,成為了他們的重要任務。

戰“疫”時刻,作戰清晰。守牢自己的門,管住自己的人,做好自己的事,成為大家的共識。目前,新媒體產業基地各單位均建立了健全的企業疫情防控工作機制,成立企業疫情防控小組,由單位負責人任組長,明確具體防控人員,制定工作方案,層層壓實單位責任,確保各項疫情防控工作落實到位。

落實“三個六”靶向開展防控工作

疫情面前顯擔當,越是艱險越向前。記者從新媒體產業基地獲悉,該基地目前已制定“三個六”防控重點,從細節監督管理,從小事嚴格把關,統一標准,規范要求,確保各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不留隱患。

“六個一”,是指一套賬(企業人員台賬)、一個碼(“京心相助”二維碼)、一米線(人員聚集區域要保持距離)、一支登記筆(使用一次就要消毒一次或由專人登記)、一個電梯間(按鈕定期消毒、有人流限流預案)、一套出入証(進門証、宿舍証、車証)。除了整體布控,還得緊盯重點部位,該基地重點防控“六個重點管控區域”,嚴格落實企業門口、食堂、宿舍、停車場(地下)、公共空間和會客區的管控措施。要求企業做好“門口六件事”,在企業門口嚴格登記、值守、戴口罩、測溫、拆除不必要的門帘並且進行定時消殺工作。

每一個細節如繡花般精細,為的就是“以防萬一”。新媒體產業基地管委會還根據園區各單位實際情況,將企業和人員進行精准分類,靶向開展防控工作,確保各項措施落實落細。根據園區實際情況,按照CDC防控指引,對辦公場所、樓宇、建筑工地、賓館酒店、公共場所、學校機構等各單位進行分類防控指導和監督,制定個性化防控方案及措施。結合基地園區人員“晝出”或“夜伏”兩種特點,即白天在園區企業上班和夜間在園區宿舍或公寓等居住的兩類人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完善“白+黑”“職+住”防控舉措,有針對性地對企業宿舍和公寓進行防控管理。

人文防控 貼心服務送溫情

嚴峻的防控形勢,讓大興新媒體產業基地緊繃著弦,絲毫不敢放鬆。據了解,為有效應對疫情,新媒體產業基地第一時間開展關於湖北地區、重點地區及非重點地區返京人員的分離、隔離工作要求,以確保安全。一方面加強集中隔離、居家(宿舍)觀察人員管控力度,另一方面通過多種服務確保隔離、居家觀察人員生活不受影響。

記者在走訪中發現,每戶居家觀察人員的門上均貼有一張紅色的“溫馨提示”,注明了觀察的期限和宣傳標語,提高居家觀察人員的自律意識,也提醒他人在疫情期間不要拜訪串門。“溫馨提示”還特別注明了監督電話,一方面便於鄰裡之間相互監督,另一方面便於為居家觀察人員提供服務。

相關負責人介紹,新媒體產業基地管委會及相關企業、物業公司聯合為居家觀察人員提供各項服務。每一位外地返回園區的人員都會收到一份特殊的服務清單——《居家觀察須知》,上面注明了上門收運垃圾、送外賣、送快遞等的各項服務的具體細節,並指派專人每日與居家觀察人員溝通聯絡,了解身體狀況、情緒變化、生活需求等,旨在通過一系列服務措施讓居家觀察人員消除顧慮,安心度過觀察期,切實履行疫情防控的個人責任,筑牢疫情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防控牆”。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