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例新冠肺炎痊愈者成功捐獻血漿

2020年02月18日19:2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8日電 (記者 鮑聰穎)2月18日,經過北京市豐台中西醫結合醫院醫護人員精心治療,3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符合出院標准,成為豐台區區級定點醫院首批治愈出院的患者。其中,1名女性治愈者現場捐獻血漿,成為北京市首例成功捐獻血漿的新冠肺炎痊愈患者。

北京市首例成功捐獻血漿痊愈者。

走出隔離病區的3位治愈者在初春的和風煦日裡,激動地說:“感謝豐台中西醫結合醫院醫護人員專業、耐心、熱心的救治和照顧,從他們身上感受到白衣天使的偉大和政府對百姓的關心!”豐台區衛生健康委領導和醫院領導、醫護人員為治愈者獻上鮮花和祝福,叮囑他們出院后遵照《出院提示》,適當防護,注意休息,保持清淡飲食。

醫護人員歡送痊愈患者和家屬

其中1名女性治愈者剛走出隔離病房,就上了醫院裡的獻血車,捐獻了200毫升血漿。原來,在治療期間,3名治愈者通過新聞報道,了解到治愈者的血漿對新冠肺炎患者有一定的治療效果,他們向醫護人員表示,想盡一點自己的心意,“隻要能幫助更多患者早日康復,我願意捐我的血來治療更多的患者。”為此,豐台區衛健委和中西醫結合醫院緊急聯系北京市衛健委和市紅十字血液中心,市區兩級靠前指揮、無縫銜接,在患者出院當天帶著採血車來到醫院,提供上門服務,第一時間為出院患者進行血液檢測,符合捐獻標准的這名女患者成為北京市首例成功捐獻血漿的新冠肺炎痊愈患者。另外兩名治愈出院的患者,也主動表示願意成為新冠肺炎捐獻血漿的志願者。

據豐台區衛健委黨委書記、主任劉婉瑩介紹,患者出院后,居住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將和社區居委會密切配合,做好隨訪觀察和生活照護,並積極發揮豐台“智慧家醫”模式的優勢,為患者及家庭及時推送疫情防控最新動態及防護常識等提示信息,持續做好后續健康管理服務。

痊愈患者和家屬久別重逢、深情相擁

此次豐台區首批痊愈出院的3位患者中,1名男性、2名女性,年齡最小的32歲、最大的47歲,均曾有湖北居住史,分別於1月31日至2月4日進入豐台中西醫結合醫院隔離病房接受治療。

治療期間,豐台中西醫結合醫院嚴格按照國家新冠肺炎診療方案(第五版),積極落實中西醫結合治療原則,為全部住院患者提供中醫藥和中醫適宜技術的治療,做到中醫治療手段全覆蓋,並且突出一人一方,因人施治,努力提高治愈率。同時,醫護人員注重與患者的良好溝通,精心照顧,幫助患者建立戰勝疾病的信心。

據了解,北京市豐台中西醫結合醫院作為區級新冠肺炎病人定點醫院,按照豐台區衛健委部署,在疫情期間專門設立了“關愛延伸病房”,使一些確診患者家庭中無人照顧的、有基礎病的老人,在患者治療期間得到全面的醫療服務,將關愛延伸到他們的身邊。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