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十四五”经济年均增速5%左右 2035年有望比2020年翻一番

2021年01月24日17:4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24日电(记者鲍聪颖)“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首都现代化建设站在了新的起点上。“2020年北京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102.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2%。”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11.5万元提高到2019年的16.4万元,保持全国领先,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展望未来,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建设,改革开放政策效应将全面释放,经济潜力在较高水平上保持平稳发展”该负责人表示,到2025年,预计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35万元/人,人均GDP达到21万元人民币,具有首都特点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形成;2035年经济规模有望比2020年翻一番。

该负责人介绍,在指标设置上,主要有四个方面考虑: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以首都发展为统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贯穿始终。

二是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结合国际科创中心、“两区"建设、绿色发展、民生健康等新阶段新任务新要求来设置指标。

三是坚持系统观念,把中央关于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的要求落到实处,推动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四是注重指标的获得感和可操作性,紧扣“七有”目标和“五性”需求,突出补短板、强弱项,在更高水平上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在规划落实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该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首都高质量发展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频共振,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速推进,必将为首都新发展增添强大引擎;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逐步崛起,必将为首都新发展带来广阔前景。

(责编:鲍聪颖、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