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台區發揮文明單位作用 匯聚起強大戰“疫”力量

2020年02月17日18:5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7日電 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正處於關鍵時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為進一步在全區樹立起抗“疫”必勝的堅定信念,豐台區委宣傳部向各級文明單位和志願者朋友們發出了《發揮文明單位作用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倡議書,號召全區各級文明單位組織文明力量,在抗擊疫情中切實發揮帶頭作用。“集結號”吹響,豐台區各級文明單位迅速行動,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三級組織優勢,統籌協調和調動轄區各類資源力量,動員各級志願者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倡導街坊鄰裡互助互愛,以精神文明的“向心力”匯聚起全民戰“疫”的強大力量。

  全國文明村鎮:黨員志願者筑起疫情防控“紅色屏障

  天色剛剛蒙蒙亮,兩位老黨員77歲的胡國祥和68歲的馬河水就已經守衛在了豐台街道東大街社區游泳場北路11號院的大門口,他們配合社區工作人員熟練有序地對進入小區的人員進行測溫排查。與此同時,李文生、靳海莉、李連發等一批新時代文明實踐“老黨員”志願者也已整裝待發,他們每天四班,每班兩人,輪流值守出入口點位,對進出本院的人員測溫、登記、巡查,確保疫情防控無間斷、無死角,盡最大努力守護好本院居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豐台街道轄區的永善社區是全國文明社區,在抗擊疫情中充分發揮文明引領作用。永善社區120名志願服務勸導隊員,積極報名參加社區疫情防控,在轄區內各小區門口的檢查點,登記來京人員信息、測體溫、排查疑似人員。一部分隊員擔負起本樓層樓道、電梯間、單元門的消毒任務。全力以赴打贏這場疫情防控攻堅戰。

  據悉,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面對一線防疫排查人員緊缺的問題,豐台區各文明街鄉、社區紛紛借助新時代文明實踐三級志願者服務平台向轄區廣大黨員發出“招募令”,其中豐台街道組建包括“老黨員”、“永善勸導隊”在內的26支新時代文明實踐防疫志願者隊伍,按照四定原則做實每一戶居民的排查管理﹔南苑鄉設立“雙報到”在職黨員先鋒崗,開展疫情排查過萬戶﹔右安門成立“紅色先鋒”應急服務隊,全國文明單位永樂社區黨員志願者與物業聯控聯動,將“一看一測八問一賬”分設成流水線式點位,為阻擊新冠肺炎疫情奉獻自己的力量。各級文明街鄉、社區志願者用行動履行黨員的職責,扛起責任和擔當,構筑起一道道疫情防控的“紅色屏障”。

  全國文明單位:戰“疫”穩物價 保供有質量

  自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打響以來,全國文明單位豐台區市場監管局承擔著保質保量做好民生物資供應、穩定物價等監管職責。為此,豐台區市場監管局對轄區五大批發市場採取全時全域管控,充分發揮“基地保障”的組織體系和“經營大戶+物流配送服務”網絡優勢,精准發力保供應,讓人民群眾吃下“定心丸”,為首都疫情防控注入“強心劑”。

  抓統籌,暢通供應“主動脈”。豐台區市場監管局充分發揮“主市場+分市場”的多層次,“應季菜+儲備菜”基地的多渠道優勢,與海南、雲南等地的應季蔬菜經銷商,河北張家口、承德、內蒙古等地的儲備菜商戶進行對接合作,依托全國上百萬畝的蔬菜種植基地和15家分市場,建立應急採購和日常運輸兩條“補給線”,多維網絡滿足市場需求。從1月20日至今,共保障蔬菜38.63萬噸、白條豬21363頭,牛肉28.2萬公斤,羊肉24.6萬公斤,雞肉11.3萬公斤。

  細謀劃,密織基層“微循環”。豐台區市場監管局密織兩張供應網絡,切實解決社區居民買菜難、買菜貴的問題。充分發揮“菜籃子”零售網絡優勢,依托市場物流配送企業,有效解決居民出行不便、買菜困難的問題。目前配送車共計114輛,輻射217個社區網點。同時,通過“悠樂果”“食迅線上社區生活超市”等知名電商配送網絡,開展蔬菜、水果“線上下單、線下配送,零見面取貨”服務。

  嚴防控,提升自身“免疫力”。豐台區市場監管局對生活必需品供應保障的從業人員採取分類、分區管理,設立“防控疫情安全隔離區”,對有湖北接觸史的運輸人員和商戶實施重點隔離,由專人為隔離人員提供餐飲和日常生活用品。對經營區域、設施加強通風、清潔和消毒,在重點經營區域配備紫外消毒燈。減少市場出入口,車輛進入一律進行消毒,人員進入一律進行體溫檢測。進一步強化“宣管並重”,向各批發市場經營者發放提示書、海報8000余份,全面提升商戶和採購市民的疫情防控意識。

  全國文明校園:停課不停育,閉館不閉網,凝心聚力守護學生健康成長

  全國文明校園北京市豐台區豐台第一小學從除夕開始每天對學生的健康及出行情況進行摸底,就學生是否發熱、出京、回京、與特殊人群接觸等情況掌握第一手資料。把握“抗擊疫情也是教育”重要契機。教師的指導學校各興趣社團發出“隔離疫情不隔愛”線上征稿倡議,孩子們紛紛投稿,向白衣天使致以崇高的敬意﹔低年級小同學用彩筆匯出了感動與贊美,一顆顆勇於擔當的種子在內心悄悄萌發,孩子們從最美“逆行者”的身上讀懂了擔當的意義,讓勇於擔當、同舟共濟的意義深刻融進孩子們的價值觀。

  全國文明單位北京市豐台區東高地青少年科技館按上級指示採取了閉館措施,並通過強化統籌管理、強化員工責任、強化場館消毒、強化防疫科普“四個強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中防疫科普採取了 “線上線下”齊步走的方式,一方面組織志願者在館外公共區域和社區張貼科學防控知識宣傳海報,另一方面打造防疫科普 “線上科技館”,通過微信群每日推送新冠肺炎防治科普小知識,向學生傳遞健康防護理念,推進科普資源共享、科普行動合力,實現實體場館閉館、科普宣傳不閉館。

  (新時代文明實踐防疫志願者服務隊在疫情一線值守)

  (永善社區勸導隊加入社區戰“疫”隊伍)

  (黨員先鋒崗志願者楊以春用大喇叭向村民宣傳防疫工作)

  (新發地惠民直通車,保障公眾的“菜籃子”)

  (豐台區市場監管執法人員檢查新發地市場肉菜供應情況)

  (豐台一小抗疫情繪畫作品1)

  (豐台一小抗疫情繪畫作品2)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