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疫苗接种“夜场”开到新发地 精准服务商户及周边百姓

2021年03月25日16:2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5日电 (记者鲍聪颖)晚上19点,当新发地市场内的商户正在忙碌交易的时候,与市场仅隔一条马路的新发地接种点也热闹非凡。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前来接种的商户与居民有序进入登记区。记者从丰台区了解到,3月16日起,丰台区在新发地天伦锦城附近,开设了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夜场,为周边因上班无法在白天进行疫苗接种的村(居)民及商户进行疫苗接种。

前来新发地市场接种点接种的群众正在有序排队。丰台区委宣传部供图

新发地市场及周边人流量大,流动人口较多,为进一步做好“应接尽接”工作,丰台区决定在新发地增设疫苗接种点夜场。在多部门的全力配合与医务人员的大力支持下,仅仅只用了48个小时,区域划分、现场布置等工作就已顺利完成。3月16日晚上,新发地疫苗接种点正式投入使用。新发地村及周边居委会组织有力,丰台区妇幼保健院的医务人员及花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驻守在接种点各个环节,为百姓提供安全高效的疫苗接种服务。

新发地市场的胡萝卜批发商户柳怀明说:“我们白天都忙着做生意,现在晚上遛个弯的功夫就把疫苗打了,感觉特别方便。”接种后正在观察区休息的新发地宏业投资中心统计员李振兰表示,自己是下班后吃完晚饭过来接种的,什么都不耽误,接种后也没什么不舒服,这个接种点的设立,让他们得到了极大的方便,身边亲朋都很积极,也非常感谢医务人员晚上连轴加班的辛苦付出。

医护人员为接种人员登记。丰台区委宣传部供图

新发地疫苗接种点负责人李保钢介绍,新发地接种点根据实际情况,将接种时间定在每周二、四、六晚上19:00至21:00。由于新发地市场商户与大货车司机多在凌晨配货、白天交易,这一时间段正是他们的休息时间,也是周边居民下班、饭后的业余时间。此外,接种点距周边小区和市场商户生活区也很近,商户及家人步行便可前往。新发地接种点夜场的每晚最大接种量为300剂次,截至目前已累计接种1272人。

疫苗接种后,接种者在留观区等待。丰台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从1月1日至3月24日,丰台区已有63.33万人接种过新冠疫苗,全区累计接种疫苗超过96万剂次。丰台区着力建立移动接种模式,打通市场、工地、高校等重点场所人员接种的“最后一公里”。多个接种点还推出周到细致的服务,将温情与关爱送到群众身边。花乡接种点专门开辟绿色通道,让特殊群体的接种速度“更快一步”;大红门街道接种点现场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老年人的接种安全保驾护航;王佐镇接种点开设免费往返班车,帮助交通不便的西庄店村村民往返。

下一步,丰台区还计划推动移动疫苗接种车“进社区”,让居民接种更加便利。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