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9000企業復工 上地科技園社區成立“戰旗黨支部”

2020年02月16日09:2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上地科技園社區成立“戰旗黨支部”

  “今日播報:三個戰旗黨支部今日復工人數總計3340人。其中,輝煌國際支部樓宇企業上班人數366人,嘉華大廈支部樓宇企業上班人數1089人,軟件園支部樓宇企業上班人數1885人……預計次日復工總人數2866人……”

  15日傍晚5點多,在海澱區上地街道科技園社區三個戰旗黨支部工作群裡,一天的工作小結准時發布到群裡。街道相關工作人員看完,對轄區企業的復工情況有了基本了解,下一步的防疫工作安排也更有依據。

  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黨員沖鋒在前,成立三個戰旗黨支部,給了科技園社區疫情防控工作以堅實的支撐。

  科技園社區雖然面積隻有3.25平方公裡,卻有89個商務樓宇,企業9000余家,從業人員31萬人。從業人員中90%是外地來京就業人員,企業陸續復工,疫情防控面臨空前壓力。

  企業落實疫情防控責任,一般都是行政事務部具體負責,但很多企業沒設這個部門。9000多家企業,靠街道和社區的力量去檢查、登記根本難以完成。

  怎麼辦?關鍵時刻,發揮黨建引領作用。依托地區黨建協調委員會,發動企業聯合黨支部和企業黨員的作用。

  2月8日,上地街道在科技園社區網格組建成立了軟件園、嘉華大廈、輝煌國際三個戰旗黨支部,把街道、社區、物業、企業黨員等力量整合到一起,共同開展疫情防控,共有37名黨員積極申請加入。他們都是園區企業黨支部書記和街道相關科室負責人,對於調動轄區資源,組織力量防控非常有利。“戰旗黨支部的主要職責就是要做好企業疫情防控工作的‘五大員’:即宣傳員、協調員、指導員、監督員、服務員﹔嚴防企業‘四道防線’,即園區外、樓宇外、門店外、企業門外,為防止疫情在地區蔓延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上地街道黨工委書記畢淑琴在成立大會上動員說。成立以來,每天支部成員都分片,每一個辦公區、每一個企業逐個走訪,檢查落實防疫要求情況、採取的防控措施到不到位,統計復工人數,以及企業遇到哪些問題,有什麼要求。

  目前,三個戰旗黨支部通過線上聯系、線下走訪、現場指導等方式,已聯系企業572家、排查返京員工2555人、統計復工人員近16000人。本報記者 於麗爽 通訊員 趙磊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