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上地街道成立“单车治理联盟”:单车乱停不见了

2021年03月30日14:2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上地街道单车乱停不见了

“这还是西二旗桥下吗?宽阔得我都不敢走了!”

“那些密密麻麻都停到马路中间的共享单车哪儿去了?”

……

最近半个月,途经西二旗桥下的行人,经常会发出这样的感叹,余新星听在耳中,喜在心头。

余新星是上地街道办事处主任,此前,乱停的共享单车是他最头疼的事。

上地地区是海淀区创新创业最活跃的地区之一,9.52平方公里范围内入驻企业2万余家,朝来夕走的“上班族”日均20万人。余新星说着,掏出手机,点开以前拍摄的图片,满屏各色共享单车,密密麻麻,里三层外三层,挤在人行道、自行车道,甚至机动车道上。

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影响着道路的正常通行。正月十八是个周一,上午9时55分,西二旗桥下堵车,公交车司机不得不下车清理停放在路中间的共享单车。去年10月20日至12月下旬,12345热线有关上地街道共享单车的投诉就多达291件。

共享单车“治乱”,成为上地街道的重点工作。

啃“硬骨头”,不能仅靠蛮力。上地街道要靠集体的力量。

街道与“融媒矩阵联盟会商会”中的企业成立“单车治理联盟”,中关村软件园、华为、快手、新浪网、滴滴出行、汉王科技等企业,北京体育大学、上地科技园社区、上地派出所等10多家驻区单位参加。

“交通拥堵有路网建设方面的原因,更有不文明交通行为方面的因素。”余新星说,“治乱”就先从骑行文明入手。

上地街道启动“共享单车乐享骑行月”活动,联盟成员一方面要积极参加街道组织的文明骑行活动,一方面要从本企业、本单位员工入手,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引导文明骑行。

一手“引导文明”,一手“科学治理”。

“量、路、围、处”,上地街道开始对共享单车系统治理。

量,即总量控制。全面摸排地区骑行流量,掌握地区共享单车容量数据,科学配比单车投放数量。严格管控单车企业的超量投放行为。

路,对地区单车骑行路线进行调查研究,对高峰时段车辆流向进行分析,针对重要的往返路线、重点区域点位进行重点治理。经过数据分析,围绕西二旗、清河、上地三个地铁站形成三条重点线路,这三条线路上的重点区域,要求单车企业每晚10时前必须将积压的车辆全部清走。

围,设立规范停放区和禁止停放区,设置电子围栏,利用蓝牙道钉和蓝牙嗅探技术,让乱停的车上不了锁。截至目前,上地街道已经对地区74处停放区域、528个停放点位进行规范,并首批划定了16个禁停区域。

处,是指闭环处理。借助APP平台对乱停乱放行为实现拍、处、奖三步走。地区居民、上班族,看到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都可以拍照上传,相关责任人接“诉”后第一时间处理,反映属实、反映人参与共享单车治理,都可积分兑奖。

……

系统施治,效果明显。西二旗桥下、北京体育大学西门、信息路、上地西路、上地南路三岔路口、快手总部门口的上地十街……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不见了。最近一个月,12345热线的相关投诉屈指可数。“上地街道共享单车治理立竿见影!”地区共建群里,大家纷纷点赞。

上地街道党工委书记毕淑琴介绍,接下来,上地街道还将持续推进共享单车治理,同时,将治理经验运用到垃圾分类、安全隐患、城市环境治理等方面。

记者手记

团结起来力量大

治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仅靠政府一家,人力不够;仅靠检查、处罚等单一措施,治理效果差。

怎么办?上地街道的“治理联盟”给出答案——多方共治,团结起来力量大。

上地街道党建引领,把辖区企业、单位组织起来,成立“融媒矩阵联盟会”,通过联盟,发挥共治力量。单车企业要守“规矩”,依法依规经营,不能擅自增加投放量,及时清理单车;普通企业要主动引导员工文明骑行;居民发现乱停单车现象,要主动伸手摆放,并及时上报……

上地街道还发挥辖区科技企业多的特点引入科技手段,创新治理方式。

大家团结合作,达成共识才能实现共治,文明骑行,共同维护辖区良好交通秩序。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