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劉家店:戰“疫”中她是村民的主心骨

2020年02月16日15:2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6日電 (尹星雲)范衛華是北京平谷區劉家店鎮下派北店村的黨支部書記。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中,她帶領黨員干部奮戰在一線,不計得失,無條件地服從組織安排,始終和村民在一起,是戰“疫”中村民的主心骨。

疫情防控工作啟動后,范衛華立即帶著兩委班子等一行人敲門入戶發宣傳材料、排查人員流動、發放消毒液,腳步遍布全村147戶,走街串巷時發現有些群眾防護意識不強,還在聚在一塊拉家常、打牌,范衛華總是第一個上前勸導、做工作、講形勢、擺危害,聽見別人向自己反映類似情況的,范衛華來不及前往的。都要一個一個給當事人打電話,往家裡勸。幾天下來,范衛華顯得消瘦了很多,嗓子也沙啞了。看到女書記為了大伙兒苦口婆心,天天長在村裡都不回家,村民們逐漸開始主動配合起來,村民們減少了外出,外出遛彎時都戴上了口罩。

新冠肺炎存在人傳人的特點,掌握人員進出流動就很關鍵,為了動態摸清底數,范衛華落實區裡和鎮裡要求一絲不苟,她與其他村干部先后六輪次逐戶上門排查村民家庭成員變化情況,全面掌握各戶信息,針對常期不回村居住的村民,村干部分組電話溝通,家庭成員是否在區內居住,是否與疫區人員接觸,形成台賬,數據掌握全面無遺漏。

范衛華所在的北店村和前吉山、北吉山兩個村同處丫髻山腳下,村子都不大,村子與村子緊挨著,北吉山與北店緊密得你中有我中有你。一條公路穿三村而過,三村各自為政,小路口眾多,看護很不方便,但是如果三村聯防聯治,隻需南北設兩個總卡口。熟悉情況的范衛華琢磨出主意后主動找到前吉山、北吉山的書記溝通、商議,實施三村聯防聯治的措施,每個卡口同一時段3個值守人員來自3個村,大家隻登記本村出入人員,防止有人漏登、錯登出現防控風險。為了給卡口值守人員創造條件,范衛華協調相關部門,借來交警在路口使用的方艙。基本解決了取暖、熱水供應和臨時休息的問題。

北店村位於平谷區西北邊界,村裡很多家庭都到密雲東邵渠鎮採購生活用品,為減少村民外出買菜交叉感染的風險,范衛華主動和20幾公裡外的平谷東寺渠市場對接,為村民代買蔬菜。每次都詳細登記大家伙兒所需要的蔬菜種類和數量,一大清早就開車去市場把菜帶回了村,分發給村民,大伙兒都記在心裡。

隨著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斷深入,范衛華的身影越來越繁忙,在村裡巡視的時間也越來越長,手機全天候響個不停,村民們心裡有啥不踏實的事都緊著給她打電話,她已經成了大家的主心骨。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