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城區開展"敲門行動" 推動全部784個小區實現封閉式管理

2020年02月16日16:4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6日電 (董兆瑞)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據北京市東城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清旺介紹,東城區結合小區實際,堅持分類施策,推動全部784個小區實現封閉式管理。

據王清旺介紹,東城區是首都功能核心區,區域面積41.84平方公裡,常住人口79.4萬人,177個社區。疫情發生以后,東城區落實區級領導包街道、街道處級干部包社區制度,層層壓實疫情防控責任。

“正月初三,我們連夜從區屬機關企事業單位抽調干部職工充實社區防控力量,初四中午1800余名干部就全部到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突出強調科學規范高效。截至目前,東城共接收報到黨員11700多人。”王清旺說。

據王清旺介紹,東城區針對社區防控特點,先后分兩批抽調2000多名區屬機關企事業單位干部職工,下沉到全區177個社區,為每個社區平均增加了十多個人力量。這些干部在街道社區的統一調配下,直接參與入戶摸排、重點人員看護和聯防聯控等任務。

東城區按照找人、看護、看門的要求,開展社區防控工作。東城區開展“敲門行動”,進行“地毯式”排查,保証立即核查不過夜,做到來京人員當天找到、返京人員當天登記、疫情高發地區人員到京當天看護。截至目前,我們已經對全區31萬戶居民進行了多輪排查。

“嚴格小區封閉式管理,也就是看門。”王清旺說,“前幾天,北京市發布了《關於進一步加強社區(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我們結合小區實際,堅持分類施策,推動全部784個小區實現封閉式管理。”

東城區對於有物業管理的小區,依托社區物業黨建聯建機制,強化物業企業的責任,配合社區共同做好小區疫情防控和管理。對於無物業管理的封閉式小區,通過選派機關干部、增派保安人員、動員在職黨員參與值守等方式,實現封閉式管理。對於無物業、無安保、開放式小區以及平房區,對有明顯出入口的小區通過建造圍牆、安裝欄杆、設置路障等方式實施物理封閉,壓減小區出入口﹔對小區樓棟分散以及沿街、獨立的住宅樓,通過適當擴大封閉范圍,在人流必經路口、樓棟門、電梯口等設置值守點,實施24小時有人值守封閉管理。

同時,按照條塊劃分、分片包戶的原則,發揮群防群治體系作用,將小區、胡同院落劃分為不同片區,依托居民自管會、樓門院長、小巷管家、在職黨員等,成立機動小分隊,上門開展摸排宣傳,實施動態管理。

(責編:尹星雲、高星)